2023年度突泉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突泉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3-12-18 16:03:4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3年,突泉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精神,现将2023年度突泉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保持认真学习,提高法治认识。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区、盟、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兴安盟依法治盟办印发的《关于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的工作方案》和《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进行政执法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深刻把握学习内容的核心要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

  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工,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及时调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该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根据工信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并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工作任务。健全完善了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制度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内学法制度,定期组织工信局干部开展法治专题培训,采取视频学习、以会代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对单位全体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提高干部法治素养。

  (三)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权责清单。

  《突泉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权责清单》共涉及执法事项134项,其中其他行政权力2项、行政处罚125项,行政监督检查7项。为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国家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商务部规章及国家食盐专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工信局与突泉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签订行政执法委托书,突泉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委托执法权限范围内以突泉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名义在商务领域和食盐行业行使行政执法权,委托执法权力清单共计107项,委托以来,未发生行政执法案件。

  (四)确立工作机制,完善法治建设。

  我局党组召开党组会16次、干部培训27次,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深刻把握学习内容的核心要义,深入学、系统学,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落地生根。年初以来我局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3次,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

  (五)加强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能。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年初制定了依法行政计划和《突泉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2名分管副职负责商贸和工业领域依法行政和双随机检查工作;我局已聘请法律顾问一名,明确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先后建立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责任分工具体,各负其职。对重大行政处罚、重大许可事项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许可项目等重大决策,由工信局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科学决策,有效地防止了各种以权谋私行为发生,保证了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在监管平台建立健全了监管对象数据库和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制定了部门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完善了工作机制。

  (六)落实普法宣传,提升法律素养。

  按照县普法年度计划,我局采取以会代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视频学习等方式,加强对单位全体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入企普法制度,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学习和宣传,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开展五次法律知识模拟考试,结合乡村振兴“六到户”工作,入户宣传3期,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贯彻落实。

  二是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营造力度不大,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当前经济形势和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围绕执法全过程制度的全覆盖,落实权力下放后的监管工作,聚焦工业和商贸领域发展热点问题,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端正执法思想,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亲民、近民、爱民、为民的思想。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突泉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