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公安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突泉县 时间:2023-12-14 09:20:0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3年,突泉县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论述,紧紧围绕建立法治公安目标,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以提高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依法履职能力为根本,以解决突出执法问题为切入点,以细化执法标准、优化执法管理、强化执法监督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全力推动“法治公安”、“平安突泉”建设迈上新台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现将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任务,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认真落实好法治工作领导责任制,明确党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积极探索符合公安实际的法治建设新路径,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把执法规范化视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多次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等专题会安排部署、调度落实法治公安建设、执法规范化、执法突出问题整治等重点工作。听取各警种、各单位对重要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法治工作的领导责任,切实抓好各项法治建设工作。

  (二)扎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和盟局党委统一部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制培训的重要内容,多层次多领域多角度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法律素养。2023年先后开展集中学习36次,召开党风廉政作风整顿会议1次,开展主题党课4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

  • 严格依法行政,深化受立案和刑事案件“两统一”两项改革。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下发的《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兴安盟行署下发的《兴安盟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和备案。强化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助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严格执行法制部门对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刑事案件质量管控,突出审核重点,提高审核质效,严格执行《公安机关刑事案件审核指引》的有关要求,加强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关键环节的审核把关。三是全年共计开展执法质量考评4次,考评案件1520起,考评执法办案单位25个;共审核刑事案件329起,审核刑事拘留267人,取保候审387人,审核行政案件1191起,审核行政拘留1413人;共接收外单位移交刑事案件13起,向检察院移交刑事案件432起;共计接收行政复议案件3起,行政诉讼案件1起,刑事复议案件5起。

  (四)以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为支撑,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持续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及其分工方案和《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落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重点措施>分工方案》等系列落实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改革文件,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分工,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完善刑事案件统一对口衔接、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意见、网上协同办案等机制,稳步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质效。

  (五)以执法质量考评为抓手,着力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

  结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年”,多措并举,通过提高执法主体能力、完善落实执法办案机制、强化执法监督管理等多项措施,预防和减少执法问题发生。对重大疑难案件围绕案件定性、证据收集等工作组织开展专家咨询和集体讨论,视情邀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有关专家及其他政法机关有关部门人员参加,贯彻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适时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加强监督指导,切实解决执法办案难点,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质量。

  二、存在问题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规范性和实效性有待强化。学习内容的法治主题还不突出,领导干部学法频次有待继续提高,学习法律服务实战的能力还不强,学法用法与普法宣传的结合度还相对不高。

  (二)行政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公安行政执法总量大、覆盖面广,民警对具体法律法规的理解和适用上难以整齐划一,执法行为不够规范精细,执法文书填写不够规范。执法保障和执法监督相对滞后,民警执法不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的情况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三)警务效能亟需提升。现代警务理念不够深入,缺乏整体意识、数据意识。大数据应用不够,智能化监督、信息化监督水平不够高,执法监督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执法保障工作还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紧紧围绕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主线,大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实践的全过程,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一)严格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文明执法。从加强执法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形象建设抓起,创新办案手段,规范办案程序,增强执法人员工作能力,锤炼严谨、唯实的办案作风,不断提升公安队伍法治政府建设、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二)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探索高效务实工作模式。提升民警实战能力,增强执法主体素质能力。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组织执法能力比武、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练兵比武活动,定期对基层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培训。

  (三)提升执法信息化建设水平。充分运行“自治区案管中心+盟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旗县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基层所队案管组”四级执法监督管理体系,配套完成软硬件建设,逐步实现对案件全流程信息化、智能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计划,健全完善使用管理机制,为办案提供高效实时保障。

                                                                                                                                                                                                                                                                                                                                                                         突泉县公安局 

                                                                                                                                                     2023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