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开展2023年国庆、中秋期间建筑施工 安生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来源:突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9-28 08:47:4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和区盟关于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领导批示及相关会议精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巩固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百日攻坚“双零”行动成果,确保我县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式稳定,突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计划在国庆、中秋节期间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盟安委会、盟住建局、县委县政府及县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对全县区域内的各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通过检查与整治,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县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节和中秋节。

  • 组织领导

  为确保本次专项检查收到实效,特成立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建筑施工专项检查小组:

  组  长:梁振山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杜  超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突泉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

  • 重点任务

  施工现场:重点检查基坑支护、脚手架搭设、模板工程、施工用电、动火作业、高处作业施工、机械设备安拆及登记备案等事故易发环节。

  文明施工:重点检查标准化管理及扬尘治理情况措施。

  • 阶段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9月1日)

  于9月1日下发《突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3年国庆、中秋期间建筑施工安生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至各在建工程项目,督促参建各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阶段(2023年9月1日-9月10日)

  全县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2023年国庆、中秋期间建筑施工安生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有关要求,严格对照行业领域重大事故判定标准、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标准要求对施工现场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有效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全面排查整治阶段(2023年9月10日-9月20日)

  在各企业、项目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于2023920日前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1次全面检查,对查出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项目进行公开曝光并严厉查处;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并跟踪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9月20日-10月6日)

     持续开展排查整治行动,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巩固排查整治成果,并对此次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分析,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推动治理机制常态化。

  • 工作要求

  (一)各项目认真做好“双节”期间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消除事故隐患。

  各项目要加强对施工用电、现场临边洞口防护、脚手架、高处作业、高大模板、深基坑开挖、施工起重机械及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自查自纠工作。加强节日期间施工现场及临时设施防火灾、防中毒、防触电等方面检查和管理,预防事故发生。

  (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管理工作。

  各参建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节日期间,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的项目负责人等各级管理人员要坚守岗位,抓好现场的生产、生活管理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做好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

  (三)加强值班,坚守岗位,及时掌握施工安全动态。

  各项目要提前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合理安排施工进度,避免盲目赶工、抢工。坚持带班作业制度,各企业负责人应带队开展在建项目巡查,强化安全管理,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防范事故发生。节日期间工地值班人员名单及联系电话要求在项目部明显位置张贴,所有值班人员必须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