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突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12-21 16:43:3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住建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大力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弘扬法治精神,为住建系统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和履职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召开传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重要文件精神,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提高了住建系统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帮助解决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问题,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强有力保证。

  (三)落实推进“三项制度”工作。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全面提高自身法治水平。

  二、深化法治学习,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

  (一)组织全员学法用法。我局通过组织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八五”普法讲师谈宪法》视频和“宪法宣誓”活动,确保依法行政思想精神入脑入心。

  (二)推进服务对象学法。为进一步深化依法治县的实施,向企业宣传建设工程质量、燃气安全、招标投标、建筑节能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企业法律意识、净化了市场营商环境。

  (三)面向公众和企业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本局职工,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宪法及本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以建筑企业、建筑工地、农民工为重点,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他们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意识。

  (四)住建系统各执法部门在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加强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

  三、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针对县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我局推进“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建设。依据住建局职责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网络监管平台,采用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抽取被检查企业的方式,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等企业监管力度。对于被检查企业及执法人员信息及时在网上公示,达到公平、公开、透明、公正的效果。

  四、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普法教育方式方法不多样化法治宣传教育多数利用会议、培训等方式,对应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不够,对学法实效性督办力度不够。

  (二)部分干部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对法治建设在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方面的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

  (三)执法力量不足。住建领域行政执法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需要掌握行业法律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我局持执法2人,执法力度薄弱,增强执法人员

  五、为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如下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

  (二)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抓好法制宣传统筹工作开展,引导群众知法守法、依法维权,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强行政执法人员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业务工作和解决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强依法行政能力为全县营造良好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