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来源:突泉县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3-12-25 09:10:5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今年以来,林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关于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始终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呈现主流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健康向上的总体态势。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1.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局机关党委始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不断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始终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党委班子成员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2.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局机关党委书记刘艺伟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抓工作,带头管阵地。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全力抓严抓实抓出成效。局机关党委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同时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和改进方式方法,提高意识形态把控能力和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建设。

  (二)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1.坚持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

  2.加强学习教育,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利用党委委员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开展意识形态经常性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宣扬具有思想吸引力和政治凝聚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三)强化阵地建设,确保正确导向

  1.严格把关宣传关口。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宣传工作的总体思路,加强对重要敏感信息的监督管理。对于确定需要对外发布的内容,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严格按照“三审制”进行审核把关。

  2.常抓不懈信息报道。畅通与宣传部门、政府办公室的信息传达渠道,切实发挥宣传舆论引导、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积极作用。

  3.持续夯实阵地管理。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定期开展网络安全自查,及时整改漏洞和隐患,认真落实各项网络安全防护措施。

  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确分工,确保责任落实。

  1.林草局党组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作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带头抓、重要工作亲自部署,认真履行党组书记责任。

  2.结合林草局实际宣传信息实行审核制度,宣传稿件由分管领导进行审核,保证宣传信息质量、筑牢宣传阵地。明确网络管理人员,针对信息报送、网络舆情处理等相关工作,派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和舆情处置工作,确保了各类宣传任务的完成。

  (二)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常规工作。

  1.年初召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工作职责。

  2.做好三务公开工作。林草局以现有公示栏和“三务”公开网站,及时、全面的公开我局各项信息30余条,同时积极回应“三务”公开网站信访窗口和县委书记微信箱等各类政务咨询。

  3.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会议、党员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

  4.抓好信息宣传工作。明确各类宣传领域专门负责人,分领域负责汇总全局各单位、股室信息报送情况,针对报送宣传信息严格审核把关,保证外宣信息高质量、零差错,并将宣传信息工作纳入各单位年末考核。共发布相关宣传信息70余条、三务公开信息25条。

  (三)强化教育,加强网络监管。

  1.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林草局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强化全局各类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管控,将全局干部QQ、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新型社交平台作为主战场,正确宣传“圈子”作用,保证全局干部在不听谣、不信谣基础上,杜绝传播负面信息、发表不正当言论等行为发生,严守网络宣传阵地,守好自身微圈子。利用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转发党中央新理论50余篇,通过做好思想引领,利用典型案例警示干部,保证全局干部思想不走偏、阵地筑得牢。

  2.加强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正确、安全、文明上网。要求远离网络黄、赌、毒等各类有害信息;不传播散布谣言,反应问题要依法、依规、依据事情真实性在网络平台发布,否则将按规定追究发布者责任。

  三、存在问题

  一是意识形态工作成效还不明显。干部停留在来事做事阶段,挖掘报道正能量信息不多,升华到意识形态的能力薄弱。

  二是意识形态工作方法有待创新。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常常满足于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应对新问题新现象的探索和研究上还不够到位,工作方法相对传统,应用网络新媒体积极正面引导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等仍需提高,全局干部网络危机意识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持续抓好责任落实。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细落实。

  二是持续提升理论学习效果。强化理论武装,运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定期召开学习会,带领学习最新时事政策、理论方针,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在错综复杂环境中明辨是非的能力。在理论学习中注重与林草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让党员干部职工学有所用。

  三是持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规范本单位网上信息传播和党员干部微信群、朋友圈等信息传播,努力营造良好宣传氛围。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

  四是加强看齐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等形式提高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政治敏锐性,增强网络危机意识,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宣传、培训、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网络能力,提高鉴别力,文明上网。

  五是在微信平台转发发布政策性强的文章和学习内容,以正能量引领职工思想,传播主流文化。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预判,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赢得主动,推动形成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2023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