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突泉县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4-01-24 09:38:2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突泉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紧紧围绕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落实“三本清单”,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高质量推动各项林草工作,绿水青山取得了新面貌。

  一、2023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五大任务”为统领落实重点项目。一是高位推动完成营造林3.741万亩,包含2022年东部草原沙地治理(一期)项目1.161万亩、中国北方多树种木本油料基地项目2.3万亩、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项目太本林场文冠果嫁接0.08万亩。二是完成盟级特色经济林及林下经济项目6.2万亩。三是完成林木良种培育项目,培育文冠果林木良种265万株。五是完成国有林场管护用房建设项目东风林场功能完善1个。六是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完成村屯绿化美化项目14个,栽植果树、金叶榆、花灌木等1.4万余株,绿化长度4万延长米。

  (二)以“林草长制”为依托开展重点工作。林草长工作履职方面,今年,突泉县党委政府召开年度林草长会议1次,发布林草长令2次。全县设立林草长制公示牌205个,17位县处级林草长实行包联负责县级林草长、副林草长率先垂范,累计赴现场调研督导20余次。整合生态护林员、公益林管护员、聘任制护林护草员等1800余名。目前,已开展县、乡、村三级林草长巡林巡草共计1.15万余人次,全面加强林草资源管理。林地方面,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完成古树建档、认领和挂牌工作;加强生态护林员管理,完成1379名生态护林员考核、聘用工作。开展森林督查,完成2022年森林督查图斑整改。草原方面,完成了全县基本草原划定调整工作,完成14个监测点的草原监测。严格落实禁牧制度,县林草长制办公室印了《关于实施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的通告》,县政府制定了《突泉县禁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草原网格化监管机制,制定了《突泉县草原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健全了县、乡镇、村三级管护网络。完成2022年草原违法图斑整改。病虫害防治方面,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3万亩,完成草原毒害草防治0.3万亩、草原鼠虫害防治13万亩。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联合县政法委、公安局、农科局、市监局等单位开展了3次集中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结合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活动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救助受伤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2只。防火工作方面,严格落实防火责任,落实24小时值班值班制度及每日火情上报制度。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出动宣传队员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10万余份,安插彩旗1000面,悬挂条幅100条。组织开展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培训,开设林缘防火隔离带32段,面积3800亩。

  (三)亮点工作。一是林业碳汇交易取得新突破。突泉县为盟级林业碳汇项目试点旗县。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首先选择6000亩人工林作为试点,以5年为一个监测周期,突泉县众鑫林业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与华能蒙东公司签订林业碳汇增汇量100万元的交易合作协议,实现了全区首单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林业碳汇期货式交易、全盟林业碳汇交易零的突破。二是防沙治沙工作取得新成效。根据内蒙古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突泉县沙化土地面积为4.41万亩(全部为固定沙化土地),与第五次相比沙化土地减少了1.09万亩,程度连续减轻,沙化土地植被状况持续向好。我县太本林场获得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国家级荣誉称号。三是文冠果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建设突泉县东风文冠果基地项目,在文冠果种植区内建立林木良种文冠果科研科普中心、附属木质平台以及文冠果茶生产线,与江南大学合作进行文冠果茶外包装设计、注册了“兴安盟文冠”商标并积极申请专利。我县成功承办“兴安盟文冠果丰收节暨文冠果产业国家创新联盟2023年年会”,文冠果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与兴安盟林草局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我县文冠果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将继续结合“五大任务”和“林草长制”工作,抢抓机遇,谋实项目,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在“增绿”上做文章。一是突泉县聚焦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要求,开展国土绿化。林业上,4-5月计划实施内蒙古东部草原沙地综合治理工程(一期)人工造林0.473万亩、退化林修复1.8477万亩项目。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完成村屯绿化美化村屯20个。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计划栽植30万株。培育林木良种文冠果苗木250万株。草原上,计划开展毒害草治理0.3万亩,实施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项目补播羊草0.5万亩,推进我县草原生态脆弱区的综合治理。二是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计划实施“三北”工程封山育林项目3万亩、中幼龄林抚育项目3万亩、退化草原修复项目1.22万亩、退化林分修复1万亩。实施沙化土地综合治理任务1万亩。

  (二)在“护绿”上下功夫。一是推动好林草长制工作。充分发挥林草长制的引领作用,计划打造乡镇、村两级林草长制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全县林草长制工作。开展县、乡、村三级林草长巡林巡草,统筹加强林草资源保护与管理。二积极推动古树保护和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古树的挂牌、及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保护措施。三是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计划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结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和“清风行动”等活动,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四是实施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项目。开展草原鼠害防治10万亩、虫害防治8万亩。毫不松懈的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报、植物检疫、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确保林业有害生物不传播、不蔓延、不成灾。五是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巡护工作。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加强林缘隔离带建设,在清明节、“五一”“十一”等重要防火时段严格落实火源管控,做好联防互查及协防工作,避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六是做好护林护草工作。重新分配的公益林护林员于1月进行新一轮上岗,通过钉钉打卡签到,进行护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制止盗伐滥伐等日常巡查管护工作。做好1379名生态护林员聘用及续聘工作。实施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项目,六户林场基础设施建设及苗木培育100亩。

  (三)在“管绿”上出新招。进一步推动林业产业化高效快速发展,实现生态增量,产业增效,群众增收。一是提高文冠果附加值。计划在东风林场、太本林场改造提升文冠果1万亩。目前建成文冠果制茶生产线1条、计划春季采集花和叶、加工并销售文冠果茶。二发展林下食用菌。在六户和东风林场,争取赤松茸菌培育项目300亩、进一步推动林业产业化高效快速发展,实现生态增量,产业增效,群众增收。三是发展林下中草药。利用林下资源,实施兼种药材。打造长株示范基地1500亩,打造长株原种繁育基地200亩。四是老头山自然保护区充分发挥“中国天然氧吧”优势,开展科普教育,积极争取国家级森林康养的试点。五是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2023年实现了全区首单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林业碳汇期货式交易。目前,企业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及信息平台已提交开户申请,下一步争取尽快上市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