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盛开“团结花”——记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突泉县太平乡赛银花村党支部书记黄银昌

来源:太平乡 时间:2023-06-26 12:35:3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走进突泉县太平乡赛银花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水泥路、丰富多彩的文化墙、干净整洁的庭院和村民们幸福的笑脸。

  此时的太平乡赛银花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会长黄银昌也十分忙碌,一大早就拿着医药箱来到村民许凤财家,这两天他家的基础母牛要生产,放心不下的黄银昌匆匆赶来查看母牛情况,还向许凤财讲解了用药、品种改良等肉牛养殖的技巧。

  “我养牛已经很多年了,通过积累掌握了不少肉牛养殖的经验,但是一直对基础母牛繁殖用药和改良方面知识还有欠缺,黄会长经常到我家为我耐心讲解,还总告诉我作为老养殖户要发挥‘传帮带’精神,帮助新养牛的村民,团结才能走得更远、才能致富。”村民许凤财说。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一直是黄银昌的头等大事。2009年,黄银昌开始从事肉牛养殖,经历几年的发展,养殖总数达150余头,一跃成为全县肉牛养殖大户。

  为了带动大家一起养牛,黄银昌苦研“养牛经”并自费到外地“取经”,成为养牛方面的“土专家”,还免费为村里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

  民族团结兴乡村。20217月,赛银花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成立以来,以“团结、爱国、稳定、服务”为宗旨,多形式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活动,通过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全面推进肉牛再造工程,全村养殖户达109户,肉牛存栏总数达1070头,人均通过养牛增收6000元,赛银花村从“无牛村”一跃成为全县闻名的“肉牛养殖专业村”。

  村民富起来,村集体也要富起来。黄银昌规范土地承包合同,将此前承包出去的土地回收,通过竞价发包,每年为村集体增加近10万元的收入。2021年,黄银昌争取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75万元,建起了标准化的养牛场,实现年收入30万元。如今,赛银花村肉牛养殖场已成为全县模范养殖场,“赛银花模式”也成为全县发展集体经济的模板。

  建章立制抓班子学习、带领村干部团结谋事……黄银昌自20094月担任太平乡赛银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以来,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促进民族团结,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接下来,我们要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太平乡赛银花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会长黄银昌说。

  黄银昌就是这样一个为全村经济发展与民族团结添砖加瓦、无私奉献的人。2022年,黄银昌被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面对荣誉,黄银昌表示,他将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重要任务,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做出应有的贡献,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