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大舞台 盛开石榴花

来源:太平乡 时间:2023-06-03 12:40:5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夏日的阳光洒在兴安大地,一片温馨,一派祥和。在扎赉特旗巴达尔胡镇,“逐梦乡村 我们的舞台”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农牧民文艺汇演活动精彩上演。

  和着音乐的节拍,跳着欢快的舞步,来自音德尔、阿尔本格勒、巴达尔胡等3个乡镇的100余名文艺爱好者在“逐梦乡村”的舞台上共同演绎守望相助,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和谐乐章。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在兴安盟这片红色沃土上,有汉族、蒙古族、满族等41个民族的同胞们共同生活着。近年来,兴安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新开展了“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汇演活动,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让兴安人民的幸福生活更具品质、更有品味。

  以文化浸润为抓手,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在突泉县太平乡五星村,有一支拥有100多人的广场舞蹈队。平日里,大家经常聚在一起研究舞蹈动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将广场舞越跳越好,队员们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变化。

  “自从有了这广场舞蹈队,我们村的姐妹们天天聚在一起。一起学习动作,一起交流经验,每天就盼着晚饭后大家相聚的这段时间,更期待在‘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演出上和其他舞蹈队一决高下。”五星村村民张桂英满怀期待地说。

  在乌兰浩特市新城街,傍晚时分,70多岁的陈玉林吃过晚饭后,就急忙赶到活动室。每天这个时候,他都会在这里排练节目。

  整理衣帽,支起鼓架,鼓槌落、歌声起,“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彩排表演就这样开始了。

  “我虽然年纪大,但唱歌、跳舞、打鼓样样在行。参加演出活动,不仅能让自己高兴,还能使晚年生活过得更充实。”陈玉林说。正如陈玉林所说,多姿多彩的文化娱乐生活如雨后春笋般在兴安盟的乡镇村落、农村牧区落地生根,绽放出不一样的花朵。

  音乐作为一种共通的语言,在乡村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肥沃的生长土壤。为了推动文化创新性发展,以强大的精神力量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兴安盟于20223月在全盟各苏木乡镇、嘎查村启动“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在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增进认同感,进一步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全盟共开展“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706场,参与人数7.9万余人。

  此外,今年3月初,兴安盟委宣传部还印发了《2023年“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兴安盟农牧民文艺活动方案》,创作“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活动主题歌舞、评选出“我最喜爱的节目”、举行全盟首届农牧民广场舞秧歌大赛等活动。其中,“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兴安盟农牧民文艺活动主题歌曲征集活动,共收到投稿作品(含省外)61首,选出10首入围作品进行了网络投票,访问量高达594526人次,收获290511张投票,最终评选出“入围奖”作品9个,“优秀奖”作品1个。

  在“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上,农牧民群众同唱一首歌、合奏一支曲,动听的音符构成华丽的舞台,乡村舞台成为连接各族农牧民群众的纽带与桥梁,各族农牧民群众亲如一家。

  以名师引领为纽带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李村长,我这个舞蹈动作做得标准吗?”在突泉县太平乡曙光村文化广场上,村民们身着鲜艳的舞蹈服,在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李德戈景的指导下欢快起舞。过去,他在聚光灯下舞蹈,大家都叫他“李老师”;如今,他又有了个新称谓“李村长”。

  文化村长参与“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

  2022年自治区文联和兴安盟委宣传部统筹区盟旗三级文化文艺资源,开展了“文化村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行动以来,104名“讲政治、懂理论、爱基层、能担当、乐奉献”的“文化村长”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乡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将艺术风景留在了乡亲们的“家门口”,让“藏在深闺”的乡土文化发酵蒸腾。乌兰图雅、齐峰、呼斯楞、李德戈景、天骏等知名文艺工作者以“文化村长”的身份与各嘎查村结对子,以文化传承为纽带,有效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文化村长”经常深入嘎查村开展“中华文化大家学”“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等群众性文化服务活动,以文化人、以艺通心,推动乡村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让爱好文艺的农牧民享受到了更加丰富的文化服务,让加入活动的农牧民有了更多元的选择。

  在这些“文化头雁”的带领下,农牧民群众自发成立嘎查村演出队伍800余支,掀起了在基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炫民族风。

  “以前哪能想到荧幕上的大明星教我舞蹈动作,做梦都不敢想,如今有了‘文化村长’的指导,我更得好好学。”曙光村村民包红英激动地说。

  突泉小戏、乌力格尔、京剧、好来宝……这些在民间流传百年,传承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文化记忆,在“逐梦乡村”的舞台上大放光彩。农牧民群众在“文化村长”的带领下,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他们互相交流,相互借鉴,将各民族的文化交融在一起,擦出火花,再对自己的节目进行创新、改编,一个个有当地文化特色、民族特色的原创节目脱颖而出,深受农牧民群众喜爱。

  以乡村舞台为依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这样的活动我们最喜欢参加,在欣赏文艺节目的同时,还能听到党的政策方针,觉得自己紧跟时代步伐,这感觉真好。”68日,扎赉特旗音德尔镇乌鸦站村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汇演活动,前来观看节目的村民潘伟激动地说。

  在文艺汇演期间,乌鸦站村的党支部书记王连生还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讲。他用朴实的语言为现场的干部群众解读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含义,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树立中华民族大家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的理念,还讲述了中华民族团结互助、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感人故事,表达了各民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浓厚情谊。

  中午阳光正暖,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帽子广场热闹非凡。“啥是乡村振兴,就是让我们的乡村环境美、村民富、日子好,让咱们农村更兴旺。大家伙儿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乌兰浩特市“益·身边人”宣讲员韩宝贵在“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演出间隙,用接地气的语言把党的政策传递出来,赢得村民连连喝彩。

  如今,“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已不仅是一项简单的文艺类活动,更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农村牧区的重要抓手。在“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上,除了开展各种形式的民族政策宣讲,农牧民群众还将党的方针政策编入好来宝、三句半、快板书、乌力格尔等节目当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潜移默化地开展宣传。

  人心归聚情相依。在曾先后两次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荣誉称号的兴安盟,一个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效保护和传承的舞台,一个全面展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舞台,一个让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舞台,已成为助推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创建工作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