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乡:精打细“蒜”促增收

来源:太平乡 时间:2023-09-13 11:03:2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近年来,太平乡在实施名优特农产品产业化战略中,积极推进紫皮蒜品种种植,通过延伸紫皮蒜加工产业链,不断提高大蒜品质,进一步推动紫皮蒜特色“土特产”做大做强,实现产业增收。

  太平乡紫皮蒜种植历史悠久,具有蒜瓣肥大,辛辣多汁,气味浓郁等特点,其大蒜素含量每千克达到520mg以上,高于国内其他地区20%80%,是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随着新鲜大蒜的丰收,太平乡五星村的大蒜加工厂也跟着忙碌起来。

  走进突泉县金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紫皮蒜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把收获的大蒜倒入蒜床分拣机上按大小进行筛选分级,随着传送带的运转,一号、二号、三号的紫皮蒜分别被装入到编织袋中,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合作社今年种了1060亩大田紫皮蒜,每亩投入8000多元、收入1.3万元,同时我们还收购周边农户庭院紫皮蒜55万头,收获以后的大蒜通过晾晒、筛选、包装,销售到河北、山东等周边城市。”突泉县金农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宫小朋说。

  突泉县金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在采用机械一条龙流水作业的基础上,还在深加工上下足了功夫,购置了高温发酵设备,将大蒜经过物理变温发酵成黑蒜,不仅营养价值丰富,也大大提高了大蒜产品的附加值,形成了独特的产品新优势。

  “我们的独头蒜经过挑选放到发酵箱里,发酵大约需要20天,发酵好的大蒜可以保存6个月,营养成分特别高。”突泉县金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工人刘艳娟说。

  突泉县金农农业专业合作社从种到收、再到加工、销售,不断延伸紫皮蒜产业链条,鼓励农户农闲时,到合作社参与田间管理及紫皮蒜包装等工作,创造就业岗位25个,让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

  “我们在农闲的时候跟着合作社,摘蒜,起蒜,然后根据蒜的品质大小进行筛选,加工包装,一天工资是150元,中午还供饭,工作时间自由,我们在这干得都挺开心。”突泉县金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工人王玲说。

  突泉县金农农业专业合作社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户庭院大蒜,经加工包装后已销售90万头。截至目前,全乡共有大蒜种植户1200余户,面积超过25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