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乡“三步走”抓命案防控工作

来源:突泉微讯 时间:2023-11-23 09:20:4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做好辖区内命案防控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落实全盟命案防控工作会议精神,11月23日,太平乡开展“飓风行动”暨命案防控法治进乡村专项行动,以“三步走”工作举措,严防命案发生。

    领导率先垂范,强化统筹部署。太平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命案防控工作,将其视作“一把手”工程来抓,认真谋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站所办干部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同心协力严抓命案防控的工作模式,确保命案防控工作在乡、村有序开展。

    各级部门联动,集中入村入户。由太平乡平安建设办、司法所、派出所、综合执法局、妇联等多部门联合逐村走访,重点督导各村命案防控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查看各村“6+N”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14类重点人群排查稳控情况、刀具收缴劝缴登记及杀猪报备制度执行情况。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在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排查原因,从源头上巧妙化解,将隐患萌芽迅速消灭,坚决防范各类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加强宣传引导,促进社会治理。太平乡以法治教育宣传为抓手,利用“太平和韵”公众号、心连心微信群、大喇叭广播、流动普法车等宣传方式,广泛普及命案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加深群众对“法”的认识,做到知法、懂法、用法,依法处理疑难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预防和减少矛盾发生进而导致命案发生。

    截至目前,太平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包括《民法典与百姓生活100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生老病死——法律伴随终生》、《衣食住行——关系你我他的法律权益》、反邪教宣传单等400余份,普法围裙400余件,广播命案防控音频230余次。对积极主动上缴管制刀具的群众,赠送礼包一份作为鼓励,将平安深化在基层,共筑和谐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