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乡:弘扬宪法精神 共建法治社会

来源:太平乡 时间:2023-12-06 09:27:3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好2023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太平乡以多种方式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强化乡村干部宪法意识,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这一活动主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使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在干群中蔚然成风。

    一是宪法进机关。为全体机关干部配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读本,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纳入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让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同时通过线上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文链接,组织广大干部开展自学,不断提升乡村两级干部 的法治意识。

    二是宪法宣誓。“12·4”宪法日当天,由太平乡政府乡长吕凯领誓,乡村两级干部面向国徽,高举右拳,以铿锵有力的声音进行庄严宣誓,庄严的誓词掷地有声,更加坚定了广大干部依宪执政,一心为民的初心。

    三是送法到家。太平乡通过组建普法小分队,在走村入户过程中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读本,为群众讲解宪法中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感受宪法就在我们身边,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共发放宣传读本300册、普法小围裙300个、普法布袋300个,受教育人数600余人。

    四是线上普法。通过“太平和韵”公众号发布宪法宣传周相关知识链接,同步推送至各村党群心连心微信群。利用乡党群服务中心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周海报及宪法相关视频。同时组织广大干部收看《“八五”普法讲师谈宪法》系列线上普法讲堂节目及《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3年度法治人物》电视节目,积极参与“中国普法”公众号发布的宪法知识网上竞答活动,通过竞答方式提升干部主动学习宪法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