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村长”喊你回家过大年啦!

来源:突泉微讯 时间:2024-01-15 10:23:3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天南地北唱中华,唱着那盛世锦绣繁华,家家过上好日子,幸福吉祥你我他……”在突泉县太平乡的活动室内,“文化村长”喊你回家过大年迎新春晚会正在举行,由曙光村带来的腰鼓舞《天南地北唱中华》,舞出了新时代人们生活的幸福快乐。
  1月9日,由中共突泉县委宣传部、中共突泉县委统战部主办,突泉县文联、太平乡人民政府承办的“岭上兴安‘文’暖北疆”“文化村长”喊你回家过大年迎新春晚会系列活动在突泉县太平乡启动。
  晚会在集体舞《逐梦向未来》的热闹氛围中拉开帷幕,歌曲、快板、舞蹈、二人转等19个精彩节目轮番登场。现场掌声、欢笑声不断,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伴随着动感十足的节奏,五星村带来舞蹈《好运全都来》,村民们身着华丽服装欢聚一堂,她们精神饱满,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跳出了魅力,舞出了个性,尽情展现了广大群众热爱生活,赞美生活,建设美好家乡的坚定信心和蓬勃力量。
  “今天五星村舞蹈队带来了自编自跳的舞蹈《好运全都来》,这支广场舞寓意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此次活动,也展现了‘文化村长’工作开展以来,给我们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带来的变化,各族群众团结奋进、共创美好生活的昂扬风貌。”太平乡五星村舞蹈队领队徐淑芬高兴地说。
  自2022年以来,突泉县以“文化村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形式,在全县188个行政村中,选取70个文化文艺基础较好的村屯实施“文化村长”项目。他们有的是“从荧幕走进乡村”的文艺名家、有的是“从书房走进民房”的资深艺术家、有的是“从讲台走进广场”的艺术专业老师……这些“讲政治、懂理论、爱基层、能担当、乐奉献”的“文化村长”扎根基层,深入到村屯与百姓面对面,成为突泉县广大文艺爱好者的领头雁。
  “作为一名文化村长,我会继续开展文化服务,让冬闲变冬乐,挖掘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的创作素材,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文艺力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技艺传承人、突泉县永安镇四家子村“文化村长”赵日霞说。
  活动期间,突泉县文联还开展了“送春联 送福字 送剪纸”文艺惠民活动,来自突泉县书法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艺术家们当场挥毫泼墨、舞动剪刀,为广大群众送去了新年祝福。
  “我特别喜欢这幅对联,特别是上联‘国事兴隆家事顺’这句话,因为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兴旺,家事才能发达,国就是我们最大的家。”太平乡大青山村村民朱金山激动地说。
  近年来,突泉县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积极践行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的使命担当,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把最接地气的文化大餐送到老百姓身边,让文“暖”北疆、文“暖”突泉。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拉近了广大村民之间的情感交流。”太平乡文化站站长郝媛媛说。下一步,太平乡将继续开展“岭上兴安 ‘文’暖北疆”新年文化惠民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唱起来、跳起来、动起来,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