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立形象 实干开新局】“美德信用+”让文明新风进万家

来源:突泉微讯 时间:2024-03-09 11:20:5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大姨,您的兑换卡上目前有20积分,兑换完后,还有12积分。”近日,在突泉县太平乡福兴村的“文明团结超市”里,村民安亚玲正手持存储有志愿服务积分的兑换卡,在超市里兑换自己心仪的日用百货。

      “村里开会说参加志愿服务都能获得积分,积分还能兑换物品,我就跟着一起干。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就给5分,8个积分就能兑换一代咸盐。”捧着刚刚兑换的物品,安亚玲高兴地说,“拿着自己用志愿积分兑换的物品,感觉非常有成就感,也让自己有了更多的动力去干好事、献爱心”。

      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激发乡村文明新风尚。太平乡福兴村从2021年开始实行“文明团结超市”信用积分管理,福兴村将信用管理与村规民约、志愿服务相融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截至目前,累计参与信用积分的村民400余人,通过信用积分,极大激发了村民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若出现不讲诚信、不赡养老人等情况实行“一票否决”,进一步激发村民文明意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以美德获积分,用积分换物品,提高了村民参与村里各项事务的积极性,同时作为村里评选优秀志愿者、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的依据,真正让‘文明团结超市’成为引领群众、带动群众、教育群众的实践阵地。”福兴村党支部书记李飞说。

      近年来,突泉县将美德健康生活与信用治理、文明实践相结合,整合各类资源,多元化推进美德诚信海阳建设,推动美德与信用相互赋能、同频共振。

  突泉县还把信用建设与理论宣讲结合起来,让宣讲接地气,理论入人心。今年以来,突泉县太平乡21个村在村“两委”干部、年轻党员、青年志愿者等群体中精挑细选了70余名政治素质好、表达能力强的理论宣讲志愿者,组建“炕头宣讲团”,用“炕头宣讲”的方式,将宣讲模式由“组织群众来听”转变为“到群众家中去讲”,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好政策传播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