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推动我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者:突泉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08:44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21-01-13 09: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自治区区域经济合作局局长陈小北,他将就推动我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陈局长,欢迎您!
  
  陈小北2021-01-13 09:0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2021-01-13 09:01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内蒙古开展了大规模的黄河治理保护工作,在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伟大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期栏目先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问题?
  
  陈小北2021-01-13 09:01
  我区地处黄河“几”字弯的上半部分,从地理分布看,黄河流经内蒙古843.5公里,流域面积15.2万平方公里。从生态功能看,我区黄河流域具有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戈壁等多种自然景观,是黄河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从发展地位看,黄河流域涉及我区7个盟市,常住人口、经济总量分别占全区的50%和68%,是内蒙古经济发展的优势区域。自治区有关部门和沿黄盟市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在改善生态环境、加强水利建设、推动转型发展、促进区域协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把生态保护和修复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力度。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以来累计完成治理面积5.1万平方公里,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371条。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实现“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减少”,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被联合国推广,毛乌素沙地治理率达70%,得到总书记充分肯定。污染治理方面,统筹抓好水、大气、土壤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集中解决突出环境问题。2020年前3季度,我区黄河流域33个国、区控地表水环境质量河流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9个断面水质好转。防洪减淤方面,毫不放松加强防洪减淤能力建设,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实施黄河一期、二期、重要支流等治理工程,累计建成堤防总长度2616公里,黄河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立。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农业、工业齐抓共管,工程、管理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黄河流域20个地下水超采区中有18个已达到采补平衡并销号,农业节水灌溉面积1866万亩,万亩以上灌区69处。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农牧业重点打造区域性特色产业带和产业集群,流域7盟市拥有5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截至今年3季度末并网可再生能源装机2592万千瓦、发电量479.6亿千瓦时。今年前3季度完成煤电超低排放改造230万千瓦,节能改造297万千瓦。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稳妥推进工业园区整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沿黄沿线工业园区数量将由原来的56个调整为49个。呼包鄂三市总体城镇化率接近76%,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坚持守护好宝贵历史遗产,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截至今年3季度,7盟市共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2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4个、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5人,A级旅游景区210家。今年前3季度,接待国内外旅游者0.49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40亿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生态基础依然脆弱,污染防治任务艰巨,防洪减淤形势严峻,用水供需矛盾突出,产业结构调整缓慢等问题依然存在。
  
  主持人2021-01-13 09:06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多次亲赴黄河及内蒙古视察,多次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网友们都很关心,我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了哪些工作?
  
  陈小北2021-01-13 09:07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谋划、推动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及时研究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座谈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工作推进会,作出安排部署,制定《先期工作分工方案》,建立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并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成立自治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关于黄河流域内蒙古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报告。自治区政协召开常委会对“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协商。二是明确思路举措。石泰峰书记、布小林主席多次深入沿黄地区开展调研,先后赴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国家部委商谈需要支持事项,推动自治区重点事项列入国家规划纲要。提出内蒙古黄河流域要在全区率先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三是凝聚工作合力。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和盟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落实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协同解决跨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治联控等重大问题,推动制定自治区黄河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对重点任务实行定期调度、跟踪督办。四是推动重点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生态保护、污染防治、防洪减灾、资源节约、转型发展、文化传承、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任务。
  
  主持人2021-01-13 09:09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我区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有什么重点工作安排?
  
  陈小北2021-01-13 09:09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要求,贯彻“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坚持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工程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抓实抓细,着力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是充分发挥自治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健全完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二是今年底前编制完成并印发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快编制“十四五”实施方案及生态保护和修复、水安全保障等专项规划。做好项目储备和推进工作。三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包括沿黄生态带建设,抓好水、大气、土壤环境污染治理,加强防洪减淤能力建设。四是转变用水方式,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利用制度,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还水于河,全面实施节水控水行动,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五是找准内蒙古黄河流域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生态安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进一步推进呼包鄂乌协同发展,深化与沿黄其他省区合作,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六是实施黄河文化系统保护工程,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质量建设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带。
  
  主持人2021-01-13 09:11
  最后,请您介绍一下我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开展情况。
  
  陈小北2021-01-13 09:12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我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我区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开门编规划,采取网上、书面、座谈、实地调研等形式,多次对沿黄盟市和重点厅局进行专题调研。举办了内蒙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邀请国家级研究机构开展规划研究。在研究编制规划过程中,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行动指南,围绕中央赋予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我国向北开放桥头堡等战略定位,努力实现国家黄河战略要求和内蒙古实际需求的有机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有机结合、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出了建设美丽黄河、安澜黄河、活力黄河、融合黄河、魅力黄河、幸福黄河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我们将对标对表国家黄河规划纲要和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全委力量,调动社会资源,征求多方意见,高标准完成规划编制,争取在今年将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审定印发。
  
  主持人2021-01-13 09:13
  好的。非常感谢陈局长的耐心解答,也十分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陈小北2021-01-13 09:13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