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强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效率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者:突泉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4:3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自治区政务服务局局长鲍建中,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鲍局长,欢迎您!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 政务服务局局长 鲍建中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软实力,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自治区就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对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请问自治区政务服务局今年将重点采取哪些举措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 政务服务局局长 鲍建中  
      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开局“十四五”的一件大事来抓,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2021年,自治区政务服务局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立足政务服务部门职能职责,积极打造“蒙速办”政务服务品牌,以“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4项重点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精益求精搞好服务,全力打造公平透明、公正高效、诚信守法的政务环境。
  主持人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群众企业办事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服务形式更加多元化、便利化和智能化。自治区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特别是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服务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 政务服务局局长 鲍建中  
      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2018年,自治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线级;2019年实现了5个统一,即统一政务服务门户、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库、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库、统一电子印章,进一步实现了集约化;2020年开展了事项的精细化梳理和部门垂建审批系统对接工作,有了很好的基础。这次出台的“一网办”实施方案,就是通过采用规范服务办事标准、打通部门业务审批系统、推行“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应用、夯实统一支撑体系、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等一揽子举措,切实把企业群众关注的高频服务内容,从网上可办向网上易办、网上好办转变。在线下大厅,将分散在各部门的服务窗口逐步整合为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让办事群众由“跑多门”向“跑一门”转变,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
  主持人  
      “蒙速办”APP上线以来,受到我区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足以看出政务新媒体的后发优势,在不断拓展政务服务渠道过程中,从“线下”到“线上”再到“掌上”,“蒙速办”APP是如何方便企业群众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 政务服务局局长 鲍建中  
      “蒙速办”APP作为自治区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实践成果,是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有效延伸,“掌上办”实施方案的出台,旨在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及便利化水平。2020年5月8日“蒙速办”APP正式上线,为12个盟市、103个旗县(市、区)开设了“线上窗口”,实现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共建共用。上线10个月,“蒙速办”APP注册用户数就达到410万,累计访问次数突破7000多万,健康码亮码4800万次。实现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5000多个部门10万个事项的流程进度查询、咨询评价服务,接入特色应用573个,支持健康卡、社保卡、驾驶证等16类电子证照的应用。下一步,“蒙速办”APP将继续立足企业群众需求,围绕公安、人社、教育、卫健、民政、住建等重点领域,积极推动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更多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努力将“蒙速办”APP打造成为企业群众“好看好用、爱看爱用、常看常用”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主持人  
      您刚刚提到的“蒙速办·一次办”具体是指什么?这次,自治区出台的《全面推行“蒙速办·一次办”工作实施方案》都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 政务服务局局长 鲍建中  
      所谓“一次办”,通俗地讲,就是将多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群众眼里的“一件事”,通过实行“一次告知、一套表单、一次受理、一次联办、一次办成、一窗发证”的闭环模式,为办事群众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变政务服务事项“多头管”为“集中办”,变企业群众“多次跑”为“一次办”。“一次办”工作实施方案有3项主要工作。一是自治区统一梳理“一件事”事项清单。避免各地重复梳理,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促进各地快速高效实现“一次办”。二是统一编制办事指南和流程图。自治区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形成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有效解决各地办事指南要素不统一、告知不到位、材料重复提交、办事环节多等问题。三是统一制定地方标准。最大程度规范各地“一次办”工作,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主持人  
      自治区制定出台“蒙速办·帮您办”工作实施方案,主要想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什么问题?目前,自治区哪些地区已开展“蒙速办·帮您办”服务,具体代办帮办哪些项目?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 政务服务局局长 鲍建中  
      “帮您办”就是指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帮办服务。我们将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配备专门代办队伍,设置专门窗口,为重点项目申请人提供政策咨询、协调推进、协办帮办等服务,推动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投产。“帮您办”推行范围是,在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以及依法设立的各类开发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等)。代办帮办项目主要包括3类:一是县级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重点投资建设项目;二是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三是科技创新类、国家鼓励类等投资建设项目。投资项目代办帮办服务采用“分级办理、上下联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线下依托三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帮您办”窗口,线上依托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移动端、12345政务服务热线开设“帮您办”专栏,为申请人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和领办等全方位服务。自治区已经统一梳理公布了22个服务事项,规范了业务流程,印发了流程图示范文本、申请表、授权委托书等要件,实现从申请到办结全流程覆盖,助力提升项目审批效率。结合近年来的工作实际,我们切实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只有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创新,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将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才能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主持人  
      好的。感谢鲍局长的耐心解答,也感谢广大网友们收看本期节目!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 政务服务局局长 鲍建中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