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在线访谈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发布者:突泉县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15:3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 !欢迎收看本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过去,财政票据主要是纸质票据,排队缴费打印票据是常见现象,票据存储也是开票单位的一大难题。为顺应科技进步发展趋势和建设数字政府的要求,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2019年自治区财政厅着手推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经过两年多的积极探索,自治区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海峰同志,他将就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情况与广大网友交流。张厅长,欢迎您!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海峰: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自治区财政厅,感谢大家对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
  张厅长,请张厅长请您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什么是财政电子票据?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海峰:
  财政电子票据是指由财政部门监管的,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国有资源使用等非税收入、医疗收费、公益捐赠等方面的电子凭证,改变了原来财政票据的纸质形式,在开具、传输和存储环节实现了数字化、电子化,其特征是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盖章,通过网络进行传输、流转,通过电脑、手机进行存储、保管,我们点开票夹,就可以随时查看、随处查看。靠技术手段保障唯一性和防篡改性,且电子票据和纸质票据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主持人:
  电子票据改革可以说是财政票据管理领域的一项划时代改革,请您介绍一下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背景和意义。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海峰:
  首先,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是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环节。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能实现最新互联网技术(区块链、云技术)和数字化政务服务的快速聚合,实现单位、个人“办事、缴费、取票”全流程电子化,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有力推动政务服务流程的全面优化。
  其次,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心工程。电子票据对于纸质票据,对于开票单位来说,具有管理成本低、开票效率高、核对记账简单、核销便捷等优点;对于缴款人来说,具有更易保管、票面信息不易损坏、取拿便利等优点。财政电子票据通过“零跑腿、马上开”的优势,大大节省企业个人办事的时间和成本,提高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
  最后,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是提升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可以实现从监制到核销全流程动态监管,有效破解费用虚假、重复报销等监管难题,更好发挥财政票据“以票控收、以票促收”的作用,推动形成“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群众可查”的新型财政票据管理模式,全面提升财政票据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便民化水平,为建设数字社会奠定重要基础。
主持人:
  张厅长,请您介绍一下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海峰:
  好的,我们总结了一下一共有四个方面的目标。
  群众少排队:通过打通收费、开票之间的通道,群众使用电子票据可以就地开票、就地下载打印,减少等候时间,异地缴费、取票也能“零等待”,实现“掌上办、马上办”,大大节约群众办事成本,切实达到便民利民的服务目标。
  单位提效率:传统模式下,纸质票据使用数量大,印刷成本高。随着电子票据全面推进、全面覆盖,缩减单位办事窗口,减少线下办理时间,电子票据管理平台帮助开票单位实现资金报表实时采集和票款自动对账,解决纸质票据“对账难、对账慢”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印刷成本,一年来仅一个财政电子票据印刷费就节约了近2,000多万元,切实达到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的目标。
  政府优环境:通过运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打破信息壁垒,接入全国财政票据信息共享平台,同时下沉到盟市、旗县、乡镇的管理平台,将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与“数字政府”建设的抓手,逐步构建便民利民、惠企利企的社会服务管理体系。
  财政强监管:电子票据改革使财政部门对票据的监管由事后检查前移至事前控制、事中监督,实现全过程动态监管的闭环,进一步规范票据使用行为,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也防范廉政方面一些腐败问题的发生,真正实现“以票管费、以票控费”,达成用票单位和财政监管的双赢。
  同时我们总结了四个全覆盖:自治区财政票据第一是覆盖了全过程的领域,第二个是从从中央、自治区、盟市、旗县(区)、乡镇村的区域全覆盖,还有从公安、消防、 医疗、社会团体等各领域的全覆盖 ,最终形成了“行业部门、行政区域、业务类别、流程环节”四个全覆盖。
主持人:
  听了厅长介绍改革的意义和目标,可以看出财政电子票据真是一项“以小票据推动大进步”的改革,请您介绍一下,截至目前,自治区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呢?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海峰:
  主持人讲“小票据推动了大进步”,我们有切身感受。财政电子票据从2021年7月,我区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全面上线。财政厅在各主管厅级大力支持配合下,形成了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共同发力,各涉改部门通力合作的改革局面。
  一年来,自治区本级、全区12个盟市和103个旗县(区)的4689家单位上线运行了财政电子票据,覆盖了医院、法院、公安、交通、教育、红十字会、不动产登记等多个领域。目前,目前我们正在以每周超过200家单位的速度密集上线电子票据。截至7月末,累计开具票据共3129万张,金额181亿元。同时,身份证办理和不动产登记电子票据业务已接入蒙速办和不动产登记APP真正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入快车道。尤其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财政电子票据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新华社内蒙古频道、内蒙古日报等多家媒体予以了关注和报道。在这我也把媒体报道情况,给主持人(大家)介绍一下,内蒙古日报标题为《全区1038家单位实现财政电子票据上线》,中央广电台标题为《全程不见面便捷又高效 内蒙古财政电子票据助力疫情防控》,新华社标题为《448.07万张财政电子票据助力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
主持人:
  张厅长,在疫情防控中,财政电子票据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海峰:
  好的,“零接触”“高效率”是财政电子票据最突出的特点。疫情期间,通过电子票据,用票单位和个人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可完成办事、缴费、取票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减少人员接触、防止病毒交叉感染,实现了疫情期间票据的安全、智能、便捷使用,换来群众“少跑腿”“不见面”,受到单位和群众一致好评。
  如:看病就医时,在家就能挂号缴费,看完病后用手机即可查看费用明细,线上随时开具电子票据,避免了排队接触和票据丢失等问题;不动产登记时,办完审批手续后,直接在不动产中心公众号上即可完成线上缴费,通过微信领取电子票据;办理捐赠业务时,签订捐赠协议并电子转账支付后,就会收到捐赠电子票据,财务人员不用再去开具纸质票据,电子票据直接入账归档,省时省力高效。今年疫情期间,自治区红十字会共通过电子票据募集捐款1.86亿元,为爱心企业和人士提供了便捷服务的同时,为共抗疫情实现爱心传递和有效助力。
主持人:
  您刚才讲到,财政电子票据在医疗收费已广泛应有,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改革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果。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海峰:
  医疗电子票据是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重点和亮点,是财政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应用过程中,可实现隐私保护、可信流转、使用留痕。对患者而言,省心、省时、省力,缴款少等候、拿票少跑路、报销更便捷,同时避免损坏遗失风险;对医院而言,既提高了业务办理速度,又规避了接触纸质票据传播病毒的风险,还可节省大量纸质票据印刷费用,降低运行成本,优化就医流程,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我们就医患者每天缴费排队、挂号是老大难问题,通过电子票据解决了患者问题,也解决了多窗口的问题。同时对电子票据来说,数据与医疗保障部门、商业保险公司共享,减少了不必要的过程和程序, 大大提高医保和商保报销效率。
  2021年7月23日,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开出全区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标志着我区进入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时代。经过紧锣密鼓的实施推进,截至今年7月末,全区已有603家医疗机构上线电子票据(其中215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累计开具2911万张电子票据,开票金额68亿元。预计8月底,全区241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可全部上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主持人:
  正如您刚才所说“小票据 推动大进步”,那么除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请您介绍一下其他领域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推进情况。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海峰:
  “小票据推动大进步”,因为电子票据涉及到各行各业,涉及到千家万户,这个进步是特别明显的。目前公益捐赠、非税收入、资金往来 、职工互助等方面也在同步推进,给用票单位和开票个人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刚才介绍的公益捐赠领域财政厅与自治区红十字会高效完成了红十字会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建设和对接。
  2021年7月4日,自治区红十字会开出全区第一张电子捐赠票据,到今年7月末,已完成全区58家红十字会财政电子票据上线工作,开具捐赠票据2.3万张,开票金额4亿元。
  不动产登记领域。全区实际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102家机构中已有98家机构完成电子票据改革工作。截至7月末,全区不动产机构累计开具财政电子票据35万张,共计5291万元。
        公安司法领域。现在已经有(管理 治安)两个警种总共228家单位电子票据上线,尤其是居民身份证上线,已经推广至了1,484个执收点,覆盖率达到了百分之百,累计开票83.9万张,制作83万多张身份证。;法院累计开具诉讼票据1.8万张,共计1.3亿元。
  教育领域。中小学尤其高校(等教育机构),也实现了学费电子票据(缴费 开票);还有比如说职工互助已经开具了1.2万张职工往来互助票据。
  职工互助。累计开具职工互助票据1.2万张。
  目前,社团组织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已启动,其他领域多家单位也正在开展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对接和上线工作。
主持人:
  2022年自治区财政厅将如何进一步推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海峰:
  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便民、利民服务理念贯彻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中也是(财政厅)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是财政部门和各相关部门职责所在。第一,我们要把“政治责任扛起来”。自治区财政厅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切实履行好牵头部门职责,把改革涉及的每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持续加大改革推进力度,按时完成各项既定目标。第二,我们要把“主动服务强起来”。我厅将继续主动作为,跟进服务,收集梳理改革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协调、帮助各方涉改单位解决难点问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确保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第三,我们要把“部门地方连起来”。接下来的改革,到了攻坚期。现在从部门来说,涉及到领域还比较多,涉及到盟市、 旗县 、乡镇、村。所以这就需要加强财政,统筹加强主管部门全力配合,也需要加强地方党委、政府统筹调机制,要确保把这项改革做实做细。第四,我们要把“督导宣传活起来”。定期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改革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及时掌握改革进展。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尤其今天在线访谈也是一种新的宣传形势。所以说希望主持人和新闻媒体工作者多多宣传电子票据,宣传给老百姓取得的成效,以便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缴费人积极使用财政电子票据。当然财政电子票据是一项新的改革任务,需要我们加强对使用单位人员的培训,也需要我们对缴费人业务方面的流程指导,当然是需要在简化程序和方便百姓的情况下,我们来推进基础性的工作。 
  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是为民的好事。因为它设计的范围广、设计面多。我们是克服了时间紧 任务重 人员少的情况下来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也凝聚了我们财政一班人和缴款单位缴费单位背后许多辛苦和大家的心血。下一步我们还需要在推进区域的缴费上,在资源共享上,能够使得票据和相关部门达到共享,更加简便(减少)百姓办事程序。道路还是很长的,但是我们想财政的职责,就应该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是我们工作的宗旨。我们要把这一个工作的为民办实事的宗旨,要融化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坚信将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攻坚克难,完成好国家和自治区部署的改革任务,为建设“数字政府”,“数字政务服务”贡献财政的力量,也建为建设“智慧中国”贡献我们内蒙古的力量,谢谢。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张海峰副厅长的耐心解答和精彩解读,由于时间关系,本次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海峰: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