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内蒙古自治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情况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发布者:冯海涛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10:0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访谈嘉宾: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
  摘  要: 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就我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与大家在线分享。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自治区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今天要跟网友交流的问题是我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马主任,您好!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
  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通报交流我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工作。感谢大家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主持人:
  马主任,请您先给网民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我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进展情况。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
  好的。按照党中央2022年上半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党的二十大之前基本完成各项任务,年底前实现全面高质量收官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国资委在4月份部署启动了全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百日攻坚”,明确要求上半年全面完成三年行动主体任务。通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实施“一周一调度、一对一调度”的工作机制和全覆盖督查检查,截至6月底,自治区改革总台账、国资委监管企业、盟市三年行动工作台账完成率均已达到100%,提前完成既定目标。
  
  主持人: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全区国资系统和各级国有企业形成了强大改革合力,下面请您概括一下我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成效。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
  是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全区国资系统和各级国有企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国有企业”这一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勠力同心、握指成拳、攻坚克难,形成了强大改革合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健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国资监管效能有效提升,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国家考核评估中两次被评为B级,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认可。在市场利好和改革倒逼双重作用下,企业整体盈利的基础持续巩固。2021年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606.1亿元、利润总额6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5%、442.6%。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42.3亿元、利润总额41.5亿;累计上缴税费81.8亿元,同比增长47%。
  
  主持人:
  我们说“树大必有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我们在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
  工作中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的要求,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建设是提升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力、增强国有企业内部凝聚力、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法宝。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指导国资系统企业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协助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讲师团成功举办“理想新征程2022年内蒙古理论宣讲大赛”。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和《加强调研、精准指导企业党委工作的方案》,各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包联2—3户监管企业党委,指导督促企业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757个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占比达34%。三是加强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结合企业党委换届,统筹推进领导班子梯次配备,为国资运营公司、基建投资公司、储备粮公司等3户委管企业公开选聘了4名经理层成员,为恒基审图公司选拔1名“85后”人员任经理层正职,委管企业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四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集中治理,巩固拓展国资国企系统以案促改和国企“十乱”整治成果,扎实推进巡察监督工作,开展了四轮巡察,并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
  
  主持人:
  对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这项工作,广大网友比较关注,那么在这些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我们把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促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一方面,优化存量。引入中央企业进行深度的产股权合作,完成环投集团与华润环保重组。将蒙能和能建重组整合为能源集团,以新城宾馆为主体完成对蒙达宾馆、宾悦酒店、上海白云宾馆的整合。全区国有企业共完成77组244家集团层面的重组整合。另一方面,做优增量。大力加强专业化公司建设,做大新能源发电、电力建设和新能源维护业务,组建新能源运维公司,打造运维规模2000万千瓦的新能源运维服务龙头。通过改革重组、合并新设等方式,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组建工作,谋划组建现代农牧业集团。
  
  主持人:
  深化改革是搞好搞活国有企业的关键一招,想请马主任介绍一下在建立完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企业活力动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
  建立完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是本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中之重,针对我区国有企业存在的体制机制不活、观念固话等问题,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国有企业“总部机关化”专项治理,去除“行政化”,精简总部内设机构和冗员,国资委监管企业总部部门机构压减幅度达27.7%,员额减少了23.1%。二是紧紧牵住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一改革的“牛鼻子”,全区377户独立核算的监管企业、1100名经理层成员全部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三是改革企业管理人员组织任命的方式,全面推行竞争上岗,监管企业管理人员平均竞争上岗率达到55.2%,有391名被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所进员工全面实行市场化招聘。
  
  主持人: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请您介绍一下自治区国资委是如何发挥职能作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
  国资委全面履行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专业化监管、体系化监管、法治化监管优势,持续提升国资监管效能。一是创新监管方式,大力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监管能力,运用大数据监管平台建立“招采数据画像系统”等业务系统,对监管企业“三重一大”及大额资金、财务、产权、规划投资等方面进行在线监控,不断提高国资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二是发挥产权交易中心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功能,全面推行阳光采购,截止目前,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已完成采购项目21774宗,成交金额447亿元,节资率11.6%。三是强化企业内控机制建设,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内部审计管理指引》,加强对监管企业内部审计业务指导。
  
  主持人:
  好的马主任,其实从刚才我们的交流当中了解到,我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最后,想请您谈谈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我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
  一是启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头看”,采取更为精准有力的措施靶向攻关,确保“质量双优”“形神兼备”。二是开展全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考核评估,对照国家改革评估验收标准,找问题、找差距,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三是强化改革考核评估结果刚性应用,更好发挥改革考核评估“指挥棒”作用。四是聚焦形成标志性成果深入开展总结宣传工作,复制推广三年行动改革典型经验和标志性成果。五是提请召开全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结大会,对三年行动改革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六是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持续发挥作用,推动三年行动重点要求和重要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马主任的详细解答,本期节目到此就要结束了,感谢广大网友们的观看,我们下期再见!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