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数说这十年”在线访谈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发布者:冯海涛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09:04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访谈嘉宾: 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 吕强
  摘  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全区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励精图治,锐意改革,共同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取得了一系列历史突破意义的成就。我们知道,这些成就最直观的展示方式就是统计数据,今天邀请到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吕强,用丰富详实、生动有趣的统计数据向大家介绍内蒙古这十年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情况。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全区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励精图治,锐意改革,共同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取得了一系列历史突破意义的成就。
  
  我们知道,这些成就最直观的展示方式就是统计数据。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非常高兴邀请到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吕强,用丰富详实、生动有趣的统计数据向大家介绍内蒙古这十年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情况。吕处长,欢迎您。
  
  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 吕强: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十分高兴能在这里,通过自治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用统计数据向大家介绍内蒙古这十年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同时,借此机会,由衷地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内蒙古统计工作。
  
  主持人:
  谢谢您,首先请简要说一说十年来我区经济综合实力的表现。
  
  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 吕强:
  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内蒙古的五个方面战略定位,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两万亿元新台阶,由2012年的10470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20514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万元台阶,达到2021年的85422元,居全国第10位。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2225.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9374.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8914.8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1.5倍、2.1倍和2.0倍。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9.0%、39.3%和51.7%。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听到这些激动人心数字,我们仿佛看到了这十年来全区2400万同胞团结奋进、努力拼搏的场景,我相信,这是一份经得起党中央和历史检验的高分答卷。请概括讲讲一二三产业的发展状况。
 
  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 吕强:
  好的。说到第一产业,记得9月初,王莉霞主席在央视《对话》节目中提到,内蒙古是国家的粮仓、肉库、奶罐,从数据上看。全区粮食产量连续4年超700亿斤,居全国第6位。羊肉、牛肉、牛奶产量居全国第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丰盛“中国碗”贡献了内蒙古力量。而第二产业的发展也可以用“稳定增长、夯基固本”来形容,十年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7%,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0.9个百分点。2021年底,全区已拥有38个工业大类,127个工业中类,250个工业小类,有效增强了我区经济韧性。而第三产业的发展显著加快,刚才也讲到,2021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7%,比2012年提高9.7个百分点。特别是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至11.2%。
  
  主持人:
  您刚才讲到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能否具体讲讲亮点工作?
  
  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 吕强:
  好的,概括起来讲,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重点行业支撑有力。2021年,全区能源工业、冶金建材工业、化学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59.2%、17.7%和12.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近九成。二是转型升级步伐蹄疾步稳。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0.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4%,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4.2个和4.4个百分点。三是工业投资稳中有进。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2021年,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1%,占全部投资比重四成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1.5%,高于工业投资增速20.4个百分点。
  
  主持人:
  我们知道,“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作的精准定位,请就资源和能源发展情况作简要介绍。
  
  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 吕强:
  好的,这应该也是社会各界比较关心的问题,能源安全关系到社会民生和国家长远发展大计。十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一手稳定能源供给、一手抓新能源发展壮大。端稳“能源碗”,就是牢牢守住能源供应安全底线。十年间,全区煤炭累计产量98.9亿吨、外运59.3亿吨。2021年,全区煤炭产量10.7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比重为25.9%,居全国第2位。十年间,全区发电量4.9万亿千瓦时,外送电量1.8万亿千瓦时,发电量和外送电量均居全国首位。抓好新能源发展,就是为美丽中国建设赋能。全区上下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新能源电力实现跨越式发展。2021年,新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分别是2012年的3.2倍和4.1倍,新能源装机容量占全部装机容量的比重由2012年的22.0%提升至2021年的35.2%,新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由2012年的9.4%提高至2021年的19.4%。其中,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居全国首位。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我们知道,“科技兴蒙”是内蒙古一项重大发展战略,请用数据介绍一下十年来内蒙古科技创新的成就。
  
  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 吕强:
  好的。首先是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由2012年的101.4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90.1亿元,年均增长7.2%。科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R&D活动的企业数量是2012年的2.2倍,年均增长9.1%。全年专利申请量11830件,是2012年的5.8倍,年均增长21.6%。新技术新产业加速发展。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十三五”时期,全区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年均增长8.0%,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2个百分点。投资引领动能加快转换。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8.9%,高于工业投资增速47.8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较2012年实现翻番。
  
  主持人:
  这些数字非常振奋人心,充分表现了我区科技创新的潜力和前景,让人对之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谢谢您。那么,内蒙古幅员辽阔,地处祖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请简要介绍一下各地区之间发展情况和对外开放建设情况。
 
  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 吕强:
  好的,谢谢您,首先,从区域经济发展看,2021年,东、中、西部经济总量分别是2012年的1.9倍、2.0倍和2.0倍。三大区域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东部地区为21.9:35.0:43.1,中部地区为4.6:50.5:44.9,西部地区为13.1:51.6:35.3。2021年末,全区常住人口2400万人,城镇化率68.2%,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比2012年提高9.8个百分点,城镇化进度不断加快推进中。说到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已经在内蒙古各地区纵深推进。全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由2012年的707.5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236.5亿元,年均增长6.4%,高于同期全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速1.0个百分点。从内蒙古始发的中欧班列由2016年的30多列增加至2021年300多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值达到111.8亿美元,占全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的58.4%。
  
  主持人:
  谢谢您的解读。那么下个问题应该是社会各界,尤其是普通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了,那就是我们的“钱袋子”,请简要介绍一下这十年居民收入、就业和消费情况。
  
  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 吕强:
  好的,感谢你替广大群众问出这个问题。这十年来,居民可支配收入大幅增加。全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4年、2019年接连突破2万元和3万元大关后,在2021年达到34108元。其中,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4377元和18337元。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2021年,全区全体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2658元,是2012年的1.7倍。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达到35.3平方米和32.8平方米,比2012年增加了5.4平方米和7.9平方米。就业结构不断优化。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全区城镇就业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全区城镇就业人员790.0万人,占全区就业人员的比重为64.9%,比2012年提高15.0个百分点。其中,城镇非公有制经济就业人员656.7万人,比2012年增加153.8万人,吸纳就业能力显著增强。
  
  主持人:
  通过这些统计数据,让我们感受到内蒙古这十年来发生的点点滴滴和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这些数字也充分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内蒙古的发展“后劲十足、干劲充沛”。相信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定会不断取得新成绩,创造出更大辉煌!
  
  再次谢谢吕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 吕强: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