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内蒙古4150万立方米闲置水指标在盟市间协议转让

来源:新华社内蒙古分社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14:3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11月20日上午,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内蒙古自治区水权收储转让中心与美力坚新材料公司等7家企业举行了自治区盟市间黄河水权协议转让签约仪式,此次签约转让的4150万立方米闲置水指标大部分用于置换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和乌海市现状取用地下水的工业项目。这是我区首次通过自治区水权交易平台独立开展的水权转让交易,标志着我区水权交易制度、水权交易平台已基本完备,水权制度改革跨入了新的阶段。
    自治区于2003年率先在黄河流域开展了水权转让试点工作,通过新增用水企业投资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将灌区浪费的水节约下来用于新增工业项目用水,在保证灌区正常用水权益的同时,为工业发展提供了水资源支撑和保障,同时返还原来因为超指标用水而侵占的河道生态用水。目前,全区水权转让已经解决了近60个大型工业项目的用水指标问题,为约2600亿元工业增加值提供了水资源支撑,为沿黄灌区筹措了60多亿元的节水改造资金,引黄耗水量由转让前的约60亿立方米下降到现在的40亿立方米左右,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大幅度提高,配置更加优化和合理。
    据悉,此次协议转让共涉及28家企业,其余21家企业将于12月10日前陆续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