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全区纳税人满意度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呈现持续提升势态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0日 09:20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全面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纳税人满意度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呈现持续提升势态。

  ——减税降负,激发和促进市场主体活力。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大力推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着力降低纳税人经营成本和制度性成本,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区各级税务机关累计减免税费820亿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内蒙古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从税种减免看,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是减免主要税种,两项合计占减免总额九成左右。从减免方向看,投资收益和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减免比重较高,投资创业和高新技术减免税增长速度较快,有力有效地助推全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政策落地,保障和助力企业顺利发展。坚决贯彻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政策。对符合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民营企业与其他纳税人平等对待,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依法依规对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的利息收入及融资担保收入免征增值税等主要惠及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持续加大落实力度,确保民营企业应享尽享。同时,不断提高税收政策执行的精准性、时效性,以政策的实实在在落地增强企业发展动能。

  ——创新服务,优化和提升税收营商环境。结合实际创新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是加强部门合作。充分利用信息共享平台,积极推动与各部门之间涉税信息的交换和共享,实现精简资料,提高效率,呼和浩特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交易、税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二是压缩纳税时间。大力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服务举措,加强宣传咨询和信息同步共享;简化纳税申报,全面实施简并征期;简化表证单书,清理涉税(费)证明;提供纳税记录网上查询、打印,将纳税人年度纳税时间压缩至140小时以内;更新“最多跑一次”清单,推出新办纳税人 套餐式”服务,优化注销税务登记,探索办税“容缺”制、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等机制。三是减轻办税负担。合理调整办税资源,构建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及社会化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场所兜底的全覆盖、全天候、网格化便民办税格局;规范社会保险费征缴,实现“税费一厅通办”;推动涉税专业服务发展,规范涉税专业服务行为,进一步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

  ——多措并举,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大力完善结构布局和力量配置,全力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积极落实支持、服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双26条”举措。一是迅速组织落实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26条措施,认真研究、集成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和解决“取票难”、延期纳税等减税降费政策,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二是释放税务机构改革“为民便民利民”红利,主动破除各种“门”、消除“中、梗、阻”。依托“银税互动”平台,鼓励和推动金融机构依托纳税信用创新信贷产品,根据民营企业纳税信息发放信用贷款,给予利率优惠,解决民营企业贷款难问题。三是聚力打造“亲、清”新型税企关系,建立健全税收政策意见征集和民营企业诉求反映解决机制,召开“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民营企业税收座谈会。实施信息管税与信用管税相结合的“双信”税收治理模式,及时提示、预警民营企业税收风险。将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宣传列入税收宣传范畴。聘请民营企业家担任特邀监察员,监督、评议税收政策落实和纳税服务等情况,换位思考,不断优化完善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