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自治区首家独立的蒙医药博物馆在乌海挂牌成立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09:1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5月18日,满巴拉僧蒙医药博物馆在乌海市挂牌成立。据了解,这是自治区首家独立的蒙医药博物馆。

  满巴拉僧蒙医药博物馆位于乌海市海南区拉僧庙镇图海山上,是自治区首家由政府投资建设的蒙医药博物馆,总投资1000万元。该馆为3层单体建筑物,总建设面积1447.8平方米,展示面积1380余平方米。博物馆内设满巴扎仓演示厅、医学曼唐教学展厅、蒙医文献展厅、蒙医历史文物展厅、蒙药展厅等5个展区,陈列展品1810余件。博物馆在进行医学史研究、教学、科普、传承文化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收藏、保存的同时,还将展示蒙医药历史文化、传统诊疗器具、蒙医药材标本、历史经典著作等多元化多因素内容,展品的时间跨度从17世纪中叶至今。该馆也是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博物馆分馆。

  满巴拉僧蒙医药博物馆的建成开馆,标志着乌海市向“恢复传统文化遗产,发展民族医药事业”迈进了坚实一步,同时对该市加强蒙医药保护、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具有深远意义。下一步,该馆将充分发挥其在医学史研究、教学、科普、传承文化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收藏、保存等方面的功能,助推乌海市蒙医药事业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