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内蒙古贺兰山连续70年无森林火灾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8:46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从自治区林草局获悉,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把森林防火作为首要工作来抓,连续70年无森林火灾,天然次生林从70年前的25万亩增加到目前的58.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4.2%增加到57.3%,成为内蒙古西部最大的天然次生林区。

  贺兰山位于宁夏和内蒙古的交界处,是我国一条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左旗境内,山高谷深、沟道交叉,一旦发生火灾,很难及时扑救。1950年贺兰山管理机构成立伊始,就组建了护林防火组织,一直把防火工作放在首要位置。

  受气候影响,贺兰山有春秋两季共5个月的防火期。为了将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块,该局每年都要签订防火责任状,形成山有人看、林有人管的网格管理模式。在日常管理中,共确定了70条深山巡护路线,实行“深山3次浅山6次”的月巡护制度,保障巡护工作不留死角盲区。

  在长期的森林防火工作中,该局与宁夏贺兰山保护区管理局建立了“森林防火联防会哨”机制,每两年召开一次联防会议,每年开展防火交流互查,对口站点每半年在联防区域和边界进行检查、互查和工作交流会哨,形成优势互补的防火体系。

  与此同时,该局把单一的“人防”逐渐转向“人防”加“技防”的立体防火模式。目前,已建立森林防火指挥中心1处、分控室4处、林火预警系统29处、安防监控系统26处、数字通讯基站18处,一旦有火情能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大大提高了森林火灾预防效率。

  内蒙古贺兰山连续70年无森林火灾,生物多样性保存完好,野生动物群落稳定,资源蓄积量成倍增长,为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筑起了一道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