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全域旅游正兴起

来源:兴安日报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6日 08:5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突泉县按照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的理念,立足本土资源优势,把发展旅游产业与推进脱贫攻坚、壮大第三产业相结合,不断加快旅游富民、旅游兴县步伐。通过以规划为引领,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开发“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体验”等独具魅力的项目来吸引游客,2016年共接待游客24.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2亿元。
      科学规划,精心布点。突泉县正在编制完善《突泉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按照多点布局、差异发展的原则,集中打造包括明星湖、宝石湖、赛银花园区、曙光园区、陶铸办公旧址、胡秉权办公旧址、农耕民俗博物馆、春州城博物馆、地下综合管廊博物馆、步阳草编博物馆在内的特色景点。今年,扶持宝石镇、宝城村入选自治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温泉滑雪场、杜西沟晋升为AAA级景区,推进赛银花、曙光两大园区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旅游庄园。
      加大投入,特色发展。突泉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杜西沟、滑雪场、宝石湖等休闲旅游精品区。依托水域资源、交通区位等优势,谋划建设自驾游基地;依托温泉滑雪场、宝石湖山水优势,开发观光缆车、滑草、滑沙、滑水等娱乐项目;杜西沟景区年内将完成接待中心、水体公园、康体中心建设;挖掘解放战争东北革命根据地、春州城等历史文化资源,完成金界壕遗址保护工程、辽金文化产业园和春州城博物馆、微波博物馆、地下综合管廊博物馆建设。同时,建设生态厕所、临时休息座椅、景区标识标牌、网络信号等服务设施。
      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实行公司化运作,组建了突泉县旅游发展公司,成立了华珠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知雨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宝力格生态农庄有限公司,分别对杜西沟景区、明星湖景区进行开发,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牵头、社会参与、成果共享”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达2.8亿元。
      突泉县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开发“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冰雪”等系列特色旅游项目。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冬捕节、两届环宝石湖自行车赛、四届冰雪节、三届赛银花采摘节和“美好兴安”突泉站自驾游等活动,在旅游项目上囊括了冰雪体验、美食品尝、休闲观光、摄影采风等活动,极大提升了突泉县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辐射带动,助力脱贫。突泉县依托旅游线路,辐射带动沿线、周边村屯发展旅游产业,促进农户脱贫致富。以宝石镇宝城村、永安镇杜乐村为基础,带动群众从事手工编织、制作各式旅游纪念品。打造了品牌——“巧女”,并通过“淘兴安”本地电子商务平台,以及和县内商场、超市合作,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依托曙光园区、赛银花园区、突泉镇新生村、水泉镇合发村、学田乡利民村,带动贫困户发展观光采摘游产业。以永安镇哈拉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宝石镇宝城村为基础,依托王小二大饼、六户干豆腐、粘豆包、攥汤子等突泉特色品牌小吃,带动农户发展农家乐餐饮业,建设小吃一条街,打造“突泉小吃”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