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太平乡扶贫产业遍地开花

来源:兴安日报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09:0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天空飘着细雨,采摘园区里却人来人往,一派忙碌景象;养殖基地里农户忙签约;三道沟网上订单源源不断……今年以来,突泉县太平乡坚持走产业扶贫路子,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扶贫产业遍地开花,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 
      生猪托养创收益
      “我儿子、儿媳去养殖场工作,家门口就能就业,平时还能照顾我。”说起养殖场,太平乡东风村贫困户梁玉霞很高兴。今年,太平乡东风村55户贫困户与英歌天兆公司合作,在6月30日与企业签订养殖合同,由村集体和贫困户共同出资89万元,建设一栋高标准猪舍。建成后,东风村派专人管理,贫困户统一托养生猪。按照“9341”模式合作养殖,“9”是每批养殖900口生猪,“3”是每年出栏三批次,“4”是企业提供仔猪、饲料、防疫和回收四项统一服务,“1”是保证每批纯收入10万元以上。项目达成后,为每个贫困人口年分红2000元,为村集体留存8万元作为公益事业基金。
      小小土鸡销路好
      家住太平乡三道沟村的贫困户高洪林提起自家的收益说:“我63岁还有冠心病,以前真不知道能干些什么。今年开始养土鸡,现在已经养了260只了,年底保守估计可以挣1.3万元。”在三道沟村,像高洪林这样的土鸡养殖户有39户,农户在乡里的组织下预成立土鸡养殖合作社,发挥土鸡成本低、抗病强、价格高的优势,每户养殖150-300只土鸡,由贫困户自繁自育自卖。目前,鸡舍已经建设完毕,“三道沟”土鸡品牌悄然形成,市场上贴有三道沟贫困户姓名标签的土鸡蛋十分抢手,在“品味突泉”的网站上供不应求。
      借羊生羔前途大
      佳旺畜禽公司为支持太平乡脱贫攻坚事业,结合公司发展壮大肉羊基地建设,以曙光、赛银花、五三和五星4个村为示范村,150户贫困户作为示范户,采取“借羊还羊”形式增收致富。初步按每只基础母羊每次产羔2只、两年3批羔羊计算,每只羔羊养殖45天能卖到450元,户均年增收在9000元以上。
      产业花开村民乐,不仅是生猪、土鸡、肉羊,太平乡还积极发展肉牛、肉驴养殖及白鹅、蜈蚣等特色养殖,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政府把好关口、找好龙头,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确保帮一户,成一户,脱贫一户,使扶贫产业结出丰硕致富果。截至目前,全乡1055户中已有610户产业落实到位,其他户正在积极购进牲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