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汇聚全员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县团委全员开展精准识别动态调整工作纪实

来源:团县委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09:14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突泉镇宏发村位于突泉镇西郊,是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体的传统农业村。目前全村共有农户528户1584人,原有识别贫困户80户123人,贫困发生率7.8%。2016年以来,县团委连续2年包扶宏发村,委派办公室主任任驻村第一书记,与单位全面脱钩,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与村民建立了稳定的帮扶联系。11月6日至11日,突泉县团委全体干部职工深入突泉镇宏发村,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全程帮扶指导开展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动态调整工作。
      明确帮扶责任。11月6日,县团委一班人到宏发村后,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成立了扶贫对象动态管理领导小组,明确县团委负责人任组长,县团委派驻宏发村第一书记和宏发村党支部任副组长,全体团委干部职工、突泉镇包村干部、宏发村村社干部、部分村民代表为成员。领导小组对宏发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负总责,组长负直接责任,成员负具体责任。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在村部召开了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动员启动会议,研究确定《宏发村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在本村微信群发布相关文件,做好政策宣传。
      保证入户到位。宏发扶贫对象动态管理领导小组研究成立了8个工作小组,由生产队队长引领到各户家中,宣讲政策,在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帮农户算账,细致填写《农牧户摸底清查信息采集样表》,指导有意向农户填写贫困户申请书,用投票方式形成本村贫困户初选名单,以户为单位确定户代表,完成基础信息采集。此项工作以提高全体农户满意度为核心,按照“四个百分之百”要求,既百分之百农村人口进入七类识别、百分之百村开展七类识别工作、百分之百村必须严格按照程序开展、百分之百村都要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工作队员克服各种困难,尤其是女同志们起早贪晚,认真负责,毫无怨言。通过工作组扎实开展工作,逐户填写信息,确保精准识别工作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规范程序运行。8个工作小组按照突泉镇确定的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四会四选”目标任务要求,已完成全村常驻农户的信息采集、户代表确定、贫困户评选等汇总工作,第一轮海选结束。通过公开计票,细化监票、唱票工作环节,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做好会议记录、材料归档、影像资料留存等工作,保证全程留痕,确保宏发村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事事有档案、件件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