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永安司法所组织开展 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

来源:永安司法所(李福达)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10:0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永安司法所组织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有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部、各村的村书记和治保主任,并利用一周的时间排查走访了全镇所有不稳定因素存在人员。

      为掌握新常态下社会矛盾纠纷规律特点,有效管控重点领域不稳定因素,深入开展排查摸底,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冬季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工作。

      一是加大排查化解力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司法所与各村调委会上下联动,协调开展对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地毯式”排查的工作,加大有关环境保护、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劳动保障等冬季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的排查化解工作力度,逐门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并登记造册,发挥人民调解基础优势,加强源头治理,深入排查不稳定因素,把纠纷解决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组织协调多方参与。发挥镇、村、居委会三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发挥司法、综治、公安、法院、信访部门协调联动作用,实现人民调解与其他执法部门的有效对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参与劳动保障、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交通事故等领域的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的效果。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同时进行法制宣传,运用典型案例,引导群众学习掌握法律知识,提高群众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给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