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风清气正好扬帆 ——突泉县太平乡加强廉政建设侧记

来源:清廉突泉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16:1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近年来,突泉县太平乡按照丰富教育资源,创新宣教形式,开展特色活动,将廉洁之风吹遍全乡每寸土地,让清廉之花盛开在每位党员干部心中。
      廉政文化——打造宣廉“新阵地”
      “过端午、忆屈原、倡廉洁......”这是端午节太平乡纪委通过机关干部微信群向全乡干部职工致以的节日祝贺,并温馨提示过节不忘廉洁,积极营造和谐的廉洁文化氛围。
      为进一步营造人人“思廉、倡廉、守廉”的廉政文化氛围,乡纪委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村屯、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的“五进活动”,使受教育对象从领导干部延伸到一般干部、从成年人延伸到青少年、从个人延伸到家庭成员。
      “春华秋实谱新篇,勤廉宣教进农村。民主理财人欢喜,村务公开现坦诚……”“噼里啪啦”的快板一响,简洁明快的廉政诗句“掷地有声”。这首廉政快板诗,至今仍被太平乡的老百姓津津乐道;“羊续悬鱼”、“范式守信”等一幅幅漫画生动形象;“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等一条条廉言警句“言简义深”。五星村村部的这面“廉政文化墙”给村干部和村民的心砌上了一道“防腐墙”。
      这些都是太平乡宣传廉政文化的“良药妙方”。在太平的农村大地,有廉政文化长廊(大院、广场)、勤廉图书室等廉政文化传播阵地,也有贴了廉政文化的标语,廉政文化在基层农村遍地开花。
      乡纪委还通过开展心得感廉、家庭助廉、讲课授廉、微信送廉、电教观廉、谈话说廉、责任促廉等系列活动,形成了全乡勤廉“大宣教”的格局,乡、村干部、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廉政文化教育。
      制度建设——筑牢勤廉“防火墙”
      “打造勤廉太平,旨在促进党政清廉,努力树立勤政廉政的机关形象;促进干部勤廉,努力树立勤廉兼优的干部风貌;促进社会崇廉,努力形成崇尚勤廉的社会导向。”乡党委书记介绍,太平乡正着力形成严密、完备、管用的勤廉建设制度体系,为勤廉筑牢“防火墙”。
      2017年以来,太平乡实行一月一评、一训一考、一日一签“三个一”动态监督机制,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突出抓好源头监管,全面提升工作效能。通过发放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全体党员干部的意见,研究制定了《太平乡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管理办法》,明确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与年终干部个人考核和评优挂钩。乡纪委开展的一次查岗中,发现一名机关干部未在岗值班,该乡结合管理办法,下发了监督检查通报,在一定范围内曝光并登记备案。另一方面,在村一级严格实行“532”工作法,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本村党务、村务、财务进行监督。以上举措充分调动和保护了乡、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确保整体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正风肃纪——打出守廉“铁沙掌”
      太平乡始终坚持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实施三重一大“214”决策体系以来,让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晒出资金使用明细账;重点项目建设都派纪委委员全程监督,设立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对建设项目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视察和评议,不谈功劳,只找问题;低保对象评定等凡涉及到优惠政策的一律张榜公示,接受监督;较大额的资金使用实行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策等等……太平乡的“214”民主决策体系不仅仅写在纸上,更是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为了更好地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太平乡纪委还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太平和韵”微信公众号设置举报平台、利用“党群心连心”微信群收集问题线索、为21个村安装扶贫领域举报箱。同时,该乡还在4个村设立了“信访问题排查中心”,又针对农民白天外出干活、晚上空闲时间多的特点,在各村设立了驻村“夜访站”,安排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务监督员,在基层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并通过直查快办,提高办案效率,把许多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了农村社会的稳定。
      廉政促和谐,勤政促发展,随着廉政建设的全面开展,促进了全乡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广大干群创业热情不断高涨,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全乡上下形成了宣廉、勤廉、守廉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