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突泉镇设施农业大棚里种出幸福来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09:1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棚外冰天雪地,棚内绿意盎然。当我们走进突泉镇城郊村温室大棚种植户孟庆吉的大棚内,只见孟庆吉夫妇在正忙着剪着蘑菇。“春节马上到了,也正赶上我们温室种的蔬菜上市了,特别是我种的这一大棚的蘑菇供不应求,全家上阵还是忙不过来,县里的火锅店和麻辣烫店要的非常多,冬季价格也比较高。”孟庆吉边忙边乐呵呵地说:“全年算下来,一个棚子赚两万块钱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亲戚看我家种蘑菇收益好也都开始种了。”

      走进突泉镇城郊村种植户王连才的暖棚,你会被蔓绿果红、温暖如春的一番景象所吸引,香甜的果香挑逗着你的味蕾。王连才告诉我们,他们家种了两大棚的草莓,都是无农药无添加剂进行绿色种植,所以结的草莓个头虽不大,但是特别香甜,基本不需要外销,仅仅是来游玩采摘就供不应求。仅仅是年前这两个月,他的两座大棚就已经接待近1000多人前来采摘了,存收入达到了1.5万元。

      城郊村位于突泉县内,属于城乡结合地区,过去由于农业种植单一,人均土地面积较少,影响了农户的增收。如何让村民增收致富?近几年,突泉镇大力调整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发展高效暖棚种植,由传统的大田农业向集约型、节水型、高效型的大棚农业转变,助推农牧民增收。在政府的扶持下,城郊村先后建设大棚1250座,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其中“43”式日光温室大棚766座,平均每座大棚年产瓜菜6-8吨,农户年获利达到2.5万元左右。

      “大棚蔬菜可是我们村增收的‘香饽饽’,通过大棚蔬菜种植,我们村的农民从几年前的人均收入几千元增加到现在2万元。”城郊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凤祥说。据了解,为了发展大棚蔬菜,近年来城郊村两委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对设施农业园区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使棚区户户实现了“三通四有”,即通自来水、通电、通水泥路,有太阳能、有沼气、有线电视和有无害化厕所。在8、9月歇棚期间,棚户      还可以就近到县城打工,实现了园区居民居住方式城镇化、生产方式产业化、生活方式市民化、就业方式多样化、收入方式多元化、管理方式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