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斩断贫穷代际传递 ——突泉县实施教育扶贫工作惠民侧记

来源:兴安日报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5日 09:0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教育扶贫是一项长期工作,针对教育扶贫的实际,突泉县深刻把握教育扶贫的精髓要义,定向施策、精准发力,采取补齐教育短板、促进均衡发展、落实扶贫济困助学等措施,全力打响教育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家庭子女接收到良好的教育,确保教育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从学前班到大学,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
      突泉县精准识别,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067人,其中学前教育幼儿51名,小学学生511名,初中学生204名,高中学生122名,高等教育阶段未享受低保待遇的贫困大学生179人。
      为进一步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突泉县提高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特殊教育、高等教育阶段的补助标准。学前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学前儿童、孤儿、残疾儿童保教费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1000元提高到2000元;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分别由每人每年的1000元和1250元提高到2000元和2500元,双语授课的分别由每人每年1350元和1620元提高到2350元和2870元;高中教育阶段(包括中职),建档立卡家庭高中(中职)学生的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的2000元提高到3000元;特殊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伙食费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000元提高到4500元;高等教育阶段,对未享受低保待遇的建档立卡家庭大学生,每人每年给予1万元助学金补助,建档立卡家庭初中、高中毕业生不能考入高中或大学的子女,免费进入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或三年制大专学习,每人每年助学金补助标准由9300元提高到1万元。
      整合资金,确保每一个贫困学生受益
      “去年我考上大学,一次性领取到了3万元的助学金,让我圆了大学梦。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让帮助我的人失望。”内蒙古财经大学突泉县籍学生宫瑶感激地说。  
      在宫瑶11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她失去了父亲,母亲经受不住精神痛苦不辞而别,宫瑶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年近70岁的爷爷奶奶都是农民,现在丧失了劳动能力,奶奶更是久病在床。  
      宫瑶虽说有个不幸的家庭,但她又是幸运的。2013年考入突泉县第一中学,宫瑶获得了“两免一补”补助资金,也是滋蕙计划的帮扶对象。在突泉县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宫瑶还成为北航MBA二期班的受助对象,每年获得1200元资助,突泉县紫宸电脑也每学期资助1200元。2016年高考结束后,宫瑶获得了3万元的助学金。  
      截至目前,全县共审核符合建档立卡大学新生(非低保户)23名,补助资金已全部到位;“泛海助学”行动46人,受益人及时领取到补助资金;学前教育阶段保教费补助资金到位10.2万元,义务教育阶段住宿生补助资金到位76.6万元,正在进行资格审核,待审核完毕后下发补助资金。
      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为加大对教育扶贫的经费投入,突泉县认真研究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多种渠道争取资金,集中财力向扶贫对象精准发力,形成“多渠道进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帮扶格局。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讯、微博等多种媒体,对教育扶贫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让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教育扶贫相关政策、帮扶措施。建立教育扶贫公众平台,将特殊情况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情况进行发布,引导爱心人士予以关注,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确保教育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同时,突泉县充分利用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以及公益组织通过现有的扶助政策和扶贫资金进行扶贫助学,鼓励引导社会爱心人士对建档立卡家庭子女“一对一”结对帮扶。对于特殊贫困学生家庭将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确保贫困学生不因贫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