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突泉县创新实施“三项工程” 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来源:兴安日报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3日 08:3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突泉县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实施“三项工程”,整合产业扶贫、住房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扶贫资源,举全县之力,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步伐。去年,突泉县全年投入资金4.9亿元,实现脱贫6273人。
      脱贫有抓手,致富靠自己
      贫困人口需要的不是“拐杖”,而是自己也能健步前行。如何有效扶贫,归根到底不仅需要好的政策指引,更需要贫困户自身的努力。突泉县着眼长远,创新实施“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通过贷款贴息支持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2014和2015两个年度的已脱贫户)饲养能繁基础母畜,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菜单模式共同推进,打造大畜养殖基地。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建设优质大畜交易市场,强化配种、改良、防疫人才队伍,培育大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把畜牧业发展成为全县农村经济主导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县大畜存栏翻一番,实现“牧业再造突泉”的目标,实现全民致富奔小康。截至去年末,全县共办理养殖贴息贷款6803万元,受益农户2309户。
      志智要双扶,输血变造血
      用志气消除思想上的贫困,用智慧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为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突泉县实施“扶贫扶志,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将扶志、扶智与扶贫紧密结合,常态化开展“六个一”行动,即开展一轮思想教育、组织一轮技能培训、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建强一个文化阵地、选树一拨先进典型、悬挂一批宣传标语。去年,该县全年通过组建各类宣讲团下乡宣讲25场次,宣传车宣传覆盖500个自然屯,举办技术培训24班次,开展“文明农牧民”“十星级文明户”“致富典型”等活动,组织突泉县乌兰牧骑深入各乡镇巡回演出108场次。通过主题宣讲、干部入户等方式,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非贫困户理解国家的脱贫政策,摒弃攀比心理和错误观念,不争当贫困户,而是与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一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党群心连心,服务零距离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使群众及时全方位接受信息,将党务、村务工作开展好,将国家、区盟县的重点政策、事项和决策,尤其是当前的脱贫攻坚等政策第一时间让群众知晓,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难题,突泉县实施“扶贫扶心,党群心连心”工程,县政府开通“党群心连心”网站、乡镇建立“党群心连心”微信公众号、组建村屯(社区)“党群心连心”微信群。截至去年末,社区、村屯建立微信群382个,县乡村三级“党群心连心”网络体系实现全覆盖。通过县级网站发布政策、公开“三务”736件,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时时转载,实现惠民政策第一时间传达。驻村第一书记负责村屯微信群日常维护,对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收集、上报解决。目前,村屯微信群入群人数达73212人,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5213人,共收集群众反映意见、建议117条,已解决86条,正在解决31条,营造了全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实现干群沟通“零距离”,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