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突泉县脱贫攻坚简报第27期

来源:脱贫攻坚指挥部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10:3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2018年第27

突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18314

★本期导读

他山之石

☆南充市严把“五大关口” 统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部门动态

☆突泉县人民医院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乡镇动态

☆水泉镇发展生猪养殖项目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劲动力

☆精准扶贫 普法同行

他山之石

南充市严把“五大关口”

统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四川省南充市通过严把“五大关口”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规划,抓好抓牢抓实各环节工作,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

严把“精准识别关”。南充市采取群众申报、部门审核、公开评议方式,由农户自行申报搬迁意愿后,组织辖区乡镇村社、发改扶移等部门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实地走访、逐户座谈,一线摸排真实情况、一线审核条件诉求,公开公示初步确定的搬迁对象。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再识别、再复核”等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多轮识别确保搬迁对象百分之百精准。

严把“基础设施关”。秉持易地搬迁后“环境必须真改善、生产必须真方便、生活必须真变好”的理念,南充市确定了必须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视、通网络,必须有活动广场、有购物点、有卫生室、有文化站、有垃圾收运点的“五通五有”标准。以易地搬迁工作为重点,统筹推进国道、省道等骨干道路建设,专项改造县乡道路,新(改、扩)建村道,产业便道;统一建设洪河水等集中供水站,分户建设饮水工程,解决贫困群众安全饮水问题;整治各类水利工程,有效解决生产用水问题;实施农网改造工程,对全市所有通讯网络进行升级改造;补齐所有贫困村卫生室的必备医疗设施,新改建贫困村文化室,配套购置图书和文化器材。

严把“产业增收管”。贫困山村发展的关键在产业,没有产业,群众难以增收致富,就很难“过得好、留得住”。所以南充市坚持“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农民主体、龙头带动、金融支持、合作社组织”模式,在全市142个贫困村逐一规划建设“脱贫奔康产业园”,实现一村一业、一村一品;通过“大小兼顾、长短结合”模式,完善产业园区利益联结机制,将贫困户纳入产业园区,既务工又分红;鼓励发展庭院经济,通过“自食农”电商销售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积极开展易地搬迁户“五大培训工程”,培训种养殖技术1184人、外出务工942人。

严把“信息公示关”。南充市格按照搬迁建设要求,召开专题培训会10余次,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工作技能,创新推行一份申请、一份基本信息表、一份备案卡、一份搬迁协议、一份政策明白卡、一份上墙公示的建房公示卡、一套合法证件、一张质量安全认证书 “八个一”工作模式,公开公示、阳光透明,确保易地搬迁过程的公平公正。

严把“质量监管关”。抽调发改、住建、质监等部门40余名工作人员,组建质量检查验收组,实行日常检查、暗访巡查制度,规范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质量及安全管理,出具一套合法证件,开具一份房屋质量安全认证表,确保易地搬迁户既有“好面子”,更有“好里子”。

部门动态

突泉县人民医院组织开展

学雷锋“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3月9日下午,突泉镇大营子村驻村第一书记贾文利县人民医院帮扶干部在大营子村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活动中,贾文利组织30名大营子村党员集中学习雷锋故事,为党员讲解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持等扶贫政策,进行扶贫扶志思想教育。学习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党员与帮扶干部一同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

此次活动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助人为乐、积极构建服务长效机制,让“雷锋精神”与你我同行,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乡镇动态

水泉镇发展生猪养殖项目

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劲动力

3月5日,中粮集团投资合作部总经理靳怀宾在盟农牧业局改良站站长常福恩、县政协副主席韩立君等人的陪同下到水泉镇调研生猪养殖项目。

调研组先后到突泉县盈利生猪合作社、突泉县积城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突泉县宏源牧业专业合作社,了解企业概况、养殖情况、发展规划带动脱贫工作进展。

未来中粮集团拟筹资40亿元,在突泉县建设70万吨饲料厂1座、10万头生猪饲养场20座,并提供饲料、仔猪、养殖、加工、销售等方面的服务,由农户负责生猪饲养,饲养场每年可出栏两批生猪,获纯利润200元/头,以此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生猪养殖场地建设采用新旧结合的方式,改造闲置养殖小区,新建标准化养殖场。针对环保问题,中粮集团将建立沼气发电站,利用废物进行发电,剩余废料还田做肥料。

水泉镇在生猪养殖方面经验丰富,在发展规模化、现代化、科学化、绿色无公害化的养殖企业方面优势明显,项目落成后,将加快推进水泉镇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精准扶贫 普法同行

3月12日上午,民族事务局邀请司法干部在突泉镇永宝村举办法律进乡村第四期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旨在增强民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依法办事,用法权,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培训班在内容设置方面,依据村情,围绕民众切身利益,回应民众关切问题,对家庭暴力、借贷、土地纠纷、土地流转、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赔偿雇佣关系、诉讼程序等法律知识进行培训。

精准扶贫需要精准普法,要充分发挥普法宣传教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学法、守法、用法。努力帮助贫困户实现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双脱贫”,为扶贫开发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助力全县打好脱贫攻坚战。

 

                                                    

报:县四大班子领导               

抄: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垂直管理单位

突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1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