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我县卫生计生系统开展“爱国卫生月”万场健康巡讲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09:3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今年4月是全国第30个爱国卫生月。今年爱国卫生月的主题是“新时代 新健康 新促进”。为全面掀起爱国卫生工作新高潮,4月18日,县卫计局组织健教所、县、中两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结核病防治所、突泉镇和育文社区服务中心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医疗机构“五大场所”和进健康教育薄弱农村,开展万场健康巡讲活动,同时,乡镇各卫生院同步在所辖范围内也开展以普及健康素养66条为内容的巡讲活动。实现健康巡讲全覆盖,全面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能力,把我县爱国卫生月万场巡讲活动推向新高潮。

      巡讲活动走进医疗机构。突泉县人民医院专家讲师在医院报告厅主讲《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主要讲解了健康素养的定义、健康素养的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健康素养66条的具体内容。210人参加听讲。发放健康折页210余份,此讲座,提高了职工对健康素养水平、自我健康意识和保护能力的了解,并增强了在日常工作中的宣教能力。

      进企业。突泉县结防所讲师为突泉县人寿保险公司职工生动详细的讲解“健康素养66条”和 “什么是结核病、结核的传播途径、结核的主要常见症状、结核病的危害、结核病的预防与治疗”等内容,并结合目前企业实际,向全体职工提出了建议:一是要保持和维护一个整洁卫生的工作环境,不要随地吐痰;二是工作区域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三是应注意劳逸结合,要有足够的营养和睡眠,同时还要有适当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等有效的方式来预防结核病。通过结防知识进企业活动,让企业员工全面了解结核病防治相关政策和防治知识,增强了大家的自我防控意识,有效防控结核病对广大职员的危害。讲座受益人群50人,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共计240余份。

      进社区。突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讲师为湖西社区居民深刻形象讲解了“健康素养66条”以及糖尿病防治知识。主要从个人日常饮食、生活习惯入手,倡导了“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的健康知识和生活理念。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不能得到彻底治疗,但可防可控。通过接近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和图片展示,使社区居民懂得如何接受糖尿病治疗和预防糖尿病的发生,以及如何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等。本讲座受益人群40余人,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共计105份。

      进机关。突泉县人民医院讲师走进县老年大学,举办讲座,为进一步满足广大老年人对科学保健、快乐养生的需求,专家老师围绕“健康素养66条”、健康基本知识与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方面进行解读,特别就老年人常见的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在饮食、调理、锻炼等方面的日常保养进行了详细讲解。老年大学100余人聆听讲座,并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共计240余份。

      进学校。为动员广大青少年关爱自身健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提高青少年健康特别是生殖健康水平,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讲师,在突泉县职业高中开展了“健康素养66条”与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讲座。此讲座旨在为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健康方式和生殖健康观念,掌握性和生殖健康基本知识,增强青少年提高避免意外妊娠、性传播疾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能力,推进关爱女孩行动,促进男女性别平等,并以此带动大家推进家庭教育。本次讲座受益人群260余人,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300余份。

      进农村。突泉县中医医院讲师,以“健康素养66条”、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为主题。为新发村村民讲解了中医养生的渊源,并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养生的基本理论,倡导大家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膳食、适当的运动、科学的起居,配合中医治未病的健康理念,达到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目的。本讲座受益人群60余人,发放15种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共计750份。

      爱国卫生月万场健康巡讲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我县广大群众健康水平,推进了爱国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健康突泉和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卫生环境。据统计,截至今天,全县爱国卫生月万场巡讲活动已开展了81场,受益人数为4179人,巡讲专家46人,发放宣传品808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