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突泉县脱贫攻坚简报第42期

来源:脱贫攻坚指挥部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08:4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2018年第42

突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18424

★本期导读

领导动态

☆自治区政府督查室主任索轶军深入宝城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县委副书记 县长耿天良深入四家子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县委副书记 县长耿天良主持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调度会

☆县委常委 统战部长陈国明深入帮扶村指导扶贫工作

部门动态

☆农科局明确工作要求 强化精准扶贫帮扶工作

☆永安镇四家子村开展直通车普法讲座

自治区政府督查室主任索轶军

深入宝城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4月22日,自治区政府督查室主任索轶军一行到宝石镇宝城村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盟行署副秘书长刘向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慧明及盟县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索轶军一行到宝石镇宝城村,入农户、访民情,详细了解当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在贫困户刘奎杰家中,督查组与他促膝长谈,详细了解致贫原因,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索轶军强调,扶贫的关键是产业,群众的脱贫路子很多,要科学分析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找到最适合、最有效、可持续的路径,帮助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督查调研组指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严峻攻坚期,突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特别是在产业方面,实施“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着力发展牛、驴、马基础母畜,让大部分农民能受益、可增收,为农民致富开拓了新渠道。

县委副书记 县长耿天良深入四家子村

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4月2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耿天良深入四家子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政府办主任刘志峰陪同调研。

实地走访贫困户、听取驻村工作队汇报工作后,耿县长就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对驻村工作队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扎实掌握扶贫政策内容,积极开展入户宣传,让扶贫政策深入人心;二是全面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基本信息、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近期思想动态等,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三是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维护好当前基础设施,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宜居环境。

县委副书记 县长耿天良主持召开

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调度会议

4月23日上午,脱贫攻坚指挥部第一副总指挥、县委副书记、县长耿天良主持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调度会议。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县政协主席关立春,副县长清河,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刘志峰及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全体成员参会。

会上,听取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当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存在困难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进行座谈。

关主席对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提出工作要求,一是专研政策业务。要当业务“明白人”,研究、读通各级扶贫政策,结合突泉实际,使各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为扶贫战线的主力军,要有荣誉感。要找好站位,发挥好指挥部办公室枢纽作用。要吃苦耐劳,真抓实干。三是推进跟踪问效。形成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

耿县长在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是我县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重要保证。当前,我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分工细、任务清、责任明、互补强、结合实、机制好 ,工作有实效,真正起到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上传下达、调度指挥,推动工作的作用。县长要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要发挥六大作用一要发挥决策参谋作用。要通过充分调查研究,做到情况明、问题清、举措实,为县委、县政府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二要发挥政策指导作用。要第一时间捕捉政策研究政策,将政策指导到位。要结合突泉实际,把政策落实到、传递到、惠及到每家每户。三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要做好行业间、部门间、上下间,全方位的综合协调工作,促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进工作开展。四要发挥工作部署作用。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将中央、区、盟相应政策、工作要求、工作内容等及时部署落实到部门落到实处。五要发挥督导考评作用。要建立科学的督导考评机制,内外兼顾、做好阶段性考核评估,通过督导考评鞭策、督促工作取得实效。六要发挥总结宣传作用。要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做好典型宣传。要将工作做在平时,做在当下,做精做细。

针对下步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开展,耿县长提出六点要求:一要讲责任。要有担当精神,将“四个意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要讲效率。要做到落实快、反馈快,能够科学摆布,用系统化的思维谋事,提高效率。三要讲创新。要做到思路清、措施活、办法多,推动工作取得更好效果。四要讲奉献。要确保工作开展的实、细、快,要有吃苦耐劳和奉献精神。五要讲规矩。要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要确保资金、项目规范运行,清晰明了。六要讲学习。要将学习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真正将政策学清、讲明、用好,更好的指导全县扶贫工作开展。

会议确定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半月调度制度”和“设立京蒙对口帮扶对接联络组”等事宜。

县委常委 统战部长陈国明

深入帮扶村指导扶贫工作

4月22日,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国明赛银花召开扶贫工作会议

会上,陈国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提出要求,一是提高紧迫感和责任感,落实好危房改造清零行动;二是合理安排使用扶贫资金,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宣传好扶贫政策,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四是发展集体经济,结合赛银花村实际情况,探索发展思路,村两委要当好“领头羊”,争当创业致富带头人;五是严格标准,坚决防止“错”“错退”现象发生

走访入户时,陈国明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村集体经济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遇到生产生活难题及时与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沟通,合众人之力共同过难关。

部门动态

农科局明确工作要求

强化精准扶贫帮扶工作

4月16日,农科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驻村帮扶工作。对下步工作开展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给予后勤保障支持针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工作给予后勤保障,为每个村提供5000元资金支持,保证精准扶贫工作有效推进

二是明确驻村工作制度。要求工作队员必须与原单位脱钩,吃住在村,严禁“走宿式” 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因本村业务工作需外出的,严格遵照《突泉县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请销假制度》(突组通字〔2018〕 18号)文件内容进行请销假

三是明晰驻村工作权责。驻村第一书记负责指挥所在村精准扶贫工作,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必须服从第一书记部署,用人必须及时安排。

四是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各单位必须把精准扶贫工作当成头等大事去抓,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将主要责任人进行问责。第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工作不力的,将本人进行问责

五是优先安排扶贫项目。驻村第一书记要把本村需农科局支持的项目及时上报,农科局将结合各村实际,优先安排合适项目,确保精准帮扶

永安镇四家子村开展直通车普法讲座

4月24日,永安镇司法所到四家子村开展普法讲座,村“三委”成员、村民代表、驻村工作队员以及贫困户代表参加。同时,永安镇其余14个村设分会场,全镇450余人通过直通车同步学习。

讲座邀请突泉县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刘海波授课,主要讲解《交通法》和《婚姻法》内容,重点解读交通肇事后依法处理方式和农村“彩礼”返还问题。

此外,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参会人员发放普法书籍500余本,解答农民咨询法律问题100余条,有效提高了农民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农民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报:县四大班子领导               

抄: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垂直管理单位

编辑:包诺敏 唐圆圆              邮箱:tqtpg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