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强组织、兴产业红光村找到乡村振兴的准星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09:0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杜尔基镇红光村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四抓四提”即,抓班子建设,提升引领能力;抓阵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抓产业发展,提升致富能力;抓集体经济,提升发展能力,不断强组织、兴产业,找到了乡村振兴的准星。

  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打牢乡村振兴堡垒。在村党组织多年的培养下,王福东被推选为红光村党支部书记。他不仅是致富能人,更成了村里发展的带头人。他组建了造林绿化、建筑安装、环境整治等专业队伍,带动全村80余人常年在工程队务工,有效转化了红光村闲置劳动力。

  “这样通过这几支队伍带动,一年能达到80人能在务工队伍里,在不耽误种地的家庭每人能增收7000-8000元左右,如果是脱产不种地了,常年在我这工程队打工,保证一人一年能收入2万元。”杜尔基镇红光村党支部书记王福东介绍道。

  红光村万头肉驴养殖基地是由引进企业内蒙古祥合生态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预计到2018年底,养殖规模能达到5000头。在红光村目前有17户无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将产业扶持贷款投放到企业,公司每年以10%的分红率返给贫困户。万头肉驴养殖基地的建设,还有效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秸秆过腹增值,增加群众收入。

  “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菜单式产业扶贫要求,通过几年的推进,红光村探索出几种产业模式,其中一个就是大牲畜养殖,第一种模式是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自己养殖,还有种就是我们引进的这家万头肉驴养殖基地,我们将没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的产业扶持款,通过资产收益的模式注入到企业中,每年实现收益。现在全村有17户31人产业扶持款在这放着,通过2016、2017年我们全村收入是5万多元,人均一千元左右,老百姓还挺认可的。”杜尔基镇红光村驻村第一书记高巍和记者讲到。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红光村投资100万元,建成驴舍3栋,租赁给企业经营,村里每年可获得租金10万元。红光村还依托天晕唐人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实行“企业+贫困户”帮扶模式,重点招收贫困户务工,让贫困户通过技能劳动获得收入。

  如今的红光村,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规范,文化体育广场等附属设配套齐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服务群众能力明显提升,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幸福指数日益攀升。

  “下一步我们村党支部坚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首先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长期开展党员联系户制度,保证每名党员联系户都达到10户以上,并坚持每周入户,定期将群众的问题反馈到党组织。我们村下一步以庭院经济为主,抓好芦花鸡养殖和果树种植,贫困户这块以肉驴肉牛养殖为主,争取2019年脱贫。农民的土地我们打算集约化经营,争取与有能力的企业签订订单,增加农民收入。” 杜尔基镇红光村党支部书记王福东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