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杜尔基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09:0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的安全稳定工作,营造和谐稳定优质社会环境,连日来,杜尔基镇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及时解决群众诉求,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杜尔基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讨论制定矛盾问题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进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副组长,由人大主席、武装部部长及司法、综治维稳、信访、派出所、法庭、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为组员,明确镇班子成员包片,站办所负责人包村,村“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包户职责,进一步完善镇、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体系,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强化责任、层层抓好落实。

  把握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任务。由于光明村班子战斗力不强,群众个人利益为主,矛盾纠纷隐患重,上访问题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杜尔基镇积极配合由公检法司、宣传等部门组成的推进组进驻光明村工作,张贴宣传标语30余条,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宣传发动群众参加了司法、检察院、法院、公安局等举办的培训班200人次,尤其是村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为重点多次参与培训。杜尔基镇积极配合推进组各部门入户详细排查,在家所有户全部走遍,结合镇村干部、农民谈话细致排查,涉及问题14类31件。对排查出的14类31件问题,杜尔镇及时由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了光明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题会议,按班子分工对号入座,班子成员包案,司法、综治维稳、信访、法庭、派出所等相关站所办负责解决实际问题,政策性问题立行立改,做到件件有回音,群众有答复。

  全面排查摸清,构筑维稳防线。杜尔基镇确定7月为全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月,7月12—13日,全镇所有包片领导、主副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等近200人全部深入所联系村,结合本镇当前重点工作,特别是与扶贫工作相结合走家串户,开展“拉网式、兜底式、全覆盖”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对土地纠纷、危房改造、低保评定、社会保障等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和不稳定因素,进行详细排查,了解村情民意和群众的呼声,认真记录涉法涉诉信访老案积案,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维护所联系村的稳定和谐。

  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取得实效。精心设计矛盾纠纷排查入户登记表,内容涵盖是否有矛盾纠纷及简要情况概述、是否有其他要反映的涉黑涉恶、吸毒、邪教、赌博等情况,该登记表每户一张进行问卷排查,对于发现的矛盾纠纷进行汇总梳理,建立工作台账。与此同步,调查人员在排查中,把法制宣传和政治思想教育贯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的全过程,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镇纪委组织督导组对矛盾纠纷排进行督查,确保矛盾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