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用真情帮扶 以行动暖心——水泉镇小泡子村帮扶工作队盟电大帮扶侧记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09:0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水泉镇小泡子村辖2个自然屯,共446户、1132人;贫困户39户,贫困人口83人,贫困发生率7.24%;2018年8月,所有贫困户实现产业全覆盖,经各类扶持和贫困户自身努力,已脱贫20户、47人。盟电大帮扶工作队入村以来,一直用真情帮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每一个人。

  真深入

  盟电大始终真正、真心深入最基层、最底层,从身入到深入、从深入到心入,全面准确掌握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根儿上开始帮扶。扶志气。盟电大帮扶队员和镇党委经过多次走访入户调研,创新扶贫方式,结合本村实际,开展“争星晋位”评选活动,不但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而且转变了贫困户“坐等靠”的思想,积极主动学习扶贫政策,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邻里之间和睦相处,脱贫致富信心更加坚定。扶技能。通过实施“技能扶贫”,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治贫,年初以来开设农村大讲堂,购买学习桌椅,配备电子设备等,讲堂的课程都经过精心设计,结合群众生活实际,符合群众需求,还专门邀请北京农学院专家到小泡子村送知识、送技术;邀请老年大学校长到村开展科技种植培训,不断补充贫困群众“精神之钙”。

  扶形象。以环境卫生整治为突破口,驻村队员和村两委加大对乱堆乱放、畜禽乱跑等现象的整治力度,对小泡子村通村道路沿线以及农户门前“三堆”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如今,小泡子村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更加靓丽、村民素质得以提升。

  真投入

  盟电大已定点帮扶小泡子村5年,帮扶期间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摆在首位,聚焦贫困人口,强产业增收入;建立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按照小泡子村的实际情况,2014—2016年针对旧村部维修、完善基本设施、社会关爱等帮扶项目先后投入资金13万元;2017年帮助小泡子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新村部基础设备、筹建电大书屋等共投入23万余元;2018年对村部装修、建设“党建文化园地”“党员活动阵地”、开展“争星晋位”评选工作、购买办公用品等先后投入24万余元。

  真融入

  盟电大19名党员与小泡子村19名党员结成共建对子,校长带领39名帮扶干部与小泡子村39贫困户结成帮扶“亲戚”,为脱贫攻坚工作增添新活力。“我的结对帮扶人员李娜,有事没事就过来,我家里就我老婆子一个人,她一过来我心就踏实了。”贫困户冯素芹一边拍着李娜的肩膀一边说着。据了解,冯素芹儿子在外地,两孙女出嫁后,60来平的房子里就大妈一人,李娜经常来这儿,给大妈做做饭,洗洗衣服,真心把这当成了自己家。其实像这样的例子很多,开展着“四个一”活动的同时,更多的是真心融入其中,把脱贫大事当家事,把贫困群众当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