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 走出精准脱贫新路子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09:0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永安镇靠山村坚持“党建+”的发展模式,将党建+精准扶贫纳入脱贫项目,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发展产业、产业促进脱贫,切实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一条切实可行的精准脱贫新路子。

  来到永安镇靠山村的基础母驴托养基地,便看到工人正在给毛驴添加草料,一头头健壮的毛驴正欢快的吃着草料。

  据了解,基础母驴托养基地由自治区税务局援助建设,共投资130万元,基地占地总面积达27000平方米,现已建成标准化驴舍3栋。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由村两委组建养殖合作社,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参与经营管理,目前已有35户贫困户的毛驴寄养在合作社。

  今年61岁的靠山村村民杜明,2016年因老伴患病,家中缺少劳动力而被评为贫困户,去年他家依靠产业扶持,购买了两头毛驴,因年纪较大,身体状况不好便将毛驴托养在合作社。依靠着托养分红,今年他家已经稳定脱贫。

  “我们老两口岁数大了,现在在合作社寄养,一年2400块钱分红,一年吃穿够用了,2400块钱对我们帮助非常大。”靠山村贫困户杜明在谈及托养分红时开心地说道。

  同村62岁的周树贤因患大病,2017年动态调整时被评为贫困户,通过产业扶持她家去年也购买了两头毛驴。由身体原因将毛驴寄养在合作社,通过托养分红,今年她家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

  “困难户一人给一万块钱让买驴,我们两口人买两头驴,入合作社了,在驴场养着呢,年年给我们分红,去年两人给了2400块钱,这钱挺有帮助的,特别我这有毛病的人,买点药啥的也借不少劲呢。” 靠山村贫困户周树贤讲述到。

  “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不仅为贫困户拖养基础母驴,还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

  “这个养殖场建设主要是拉动咱们老、弱、病、残没有饲养能力的人,让他们早日脱贫。咱们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贫困户尽快稳定脱贫。更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们将打造一个能养400头牲畜的基地。创造5万—10万元的集体收入。村集体有了收入将用于更好的完善村环境卫生、服务设施,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安康、快乐。”靠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白旭波和记者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