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六户镇通过扩大养殖业 让秸秆变废为宝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09:10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焚烧秸秆是污染空气,导致雾霾的重要成因,随着我县关于严禁农田焚烧农作物秸秆的决定的下发,处理秸秆成为很多地方的难题,而六户镇政府对于秸秆处理却有着独特的方法。

  殷立波是六户镇先锋村的村民,往年入秋收完地后,地里的秸秆处理让他很是头疼,自从家中开始养殖肉牛,地里原来“一无是处”的秸秆却成了肉牛过冬必不可少的“美味”,而且秸秆压块打包技术的应用也解决了往日运输秸秆、二次加工等诸多不便。

  “秸秆每年种地拿大耙子搂搂以后都焚烧了,这秸秆都白瞎了,我给它打包起来利用上喂牛,秸秆也利用上了,来年放火也解决了,饲料成本按打包算下来,饲料成本还是节约不少,我打包这个是一捆三块五,三块五直接揉碎了,我不用回去再二次加工再用机器铡去了。”六户镇先锋村村民 殷立波和记者介绍道。

  将秸秆打包“变废为宝”不仅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还能为养殖户节省较普通饲料便宜三分之二的资金,解决牛羊等草食牲畜优质饲草不足、成本过高等问题。秸秆打包成饲料受到养殖户的热烈欢迎。秸秆的商机,一方面来自原料获取方便并且量足,另一方面正是牛羊养殖行业对过冬饲料的旺盛需求。正是这一商机,把永安的白雨坤吸引过来。

  “我是哈拉沁的,这个机器是我的,去年买的,今年年头比较好,玉米和秸秆比较多,现在农民牲畜养的多了,我这活也比较多,这块打完,还得去别的地方,一天大概,机器要是没有毛病的情况下,最低是两千包,按黑白班,两个司机倒班干。”秸秆打包机机主白雨坤讲述今年的工作量时说道。

  自我县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实施以来,六户镇全镇共有17个村,924户共贷款3134万元,现全镇肉牛存栏达到5000多头,羊存栏达到20余万只,肉驴达到2000头,肉马2000多头,全镇牲畜存栏需要大量的饲料作为重要保障。六户镇政府高度重视秸秆转化利用工作,通过大力宣传,今年六户镇22万亩水浇地中,秸秆转化九万多亩,秸秆转化率达到40%,较去年转化率增加10%。秸秆转化降低了养殖成本,将进一步促进养殖业规模扩大,而养殖业规模的扩大还将反哺秸秆转化工作的有序推进。

  “我们下一步想法是,像巨兴村由秸秆转化厂,和丰还有咱们六户村,都想充分利用起来,像我们巨兴村的秸秆转化厂年转化能力能达到四百到五百吨,这样呢也减少了开春农户播种的时候,农户还得把秸秆搂起来,焚烧,咱们目前防火压力非常大,这样秸秆充分打包利用,通过为畜牧业提供强有力的饲料保障这一块,减轻了咱们焚烧秸秆的防火压力,减少了大气污染。”六户镇政府副镇长温亚杰和记者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