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农民夜校”接地气催动力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王薪薪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08:5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为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扶贫扶志·新时代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县委宣传部创新开办了“农民夜校”,通过政策解读、普法教育、技能培训等方式,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提振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初冬时节,来到水泉镇小泡子村,只见村部内十几个村民正在认真聆听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翠华的草编技术课。王辉云是第一次参加培训,由于没有经验,她所编织的草编总是不符合规格,培训老师让她编了又拆、拆了又编,终于,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如愿编成了第一把草编。

  “我是初学,别人一天编50把,我一天编10把20把肯定没问题,这样一天就能赚个百八十块的”。水泉镇小泡子村村民王辉云和记者介绍道。

  培训班上,我们看到了班里唯一一位男学员——张春明,他告诉记者,脱贫需要技术,积分也需要技术。

  在水泉镇像这样的培训班随处可见,无论是在村部、还是在村民家中,不分地点,不分场次,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培训场面。

  “这个‘农民夜校’主要是根据农民的需求来设置课程的,尤其是在现在农闲的时候,农民的需求量特别大,方式也比较自由,可以在村部,甚至在农民的炕头家里,主要是农民需要的,我们就将课程设在哪。”水泉镇宣传干事刘英明在谈到水泉“农民夜校”课程设置时介绍道。

  “农民夜校”始终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因地制宜地开展培训,不仅催生了群众的内生动力,还提高了群众的致富本领,为我县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目前,全县9个乡镇188个行政村已实现“农民夜校”全覆盖,全县累计开设各类课堂750余节,录制“农民夜校”电视讲堂19期,近15万农民受益。

  县委宣传部创建科科长杨小欢表示,今后,县委宣传部在课程设置上,将把更多、更实用、更接地气的课程纳入到“农民夜校”中,更好的提振贫困户脱贫政富的精气神,提升新时代新型农民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