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突泉县“企业+农户”巧帮扶

来源:兴安日报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08:3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特别感谢佳旺公司,感谢第一书记,以后的日子里一定好好努力,养好羊,尽早摘掉贫困帽子。”村民郭志强信心满满地说。日前,在突泉县六户镇双合村,14户农户经过签订合同、抽签领取等程序共成功领到了152只基础母羊。

  今年45岁的郭志强是双合村村民。多年来,他仅靠种地维持生活,辛辛苦苦忙碌一整年,收入并不高,既要负担年迈父母的医药费还要供养孩子上学,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我家以后的好日子全靠这些基础母羊了,这些可是我家致富的宝贝!”郭志强高兴地告诉笔者。

  “我们这次领到的小尾寒羊具有一年多胎、一胎多羔的特性,养殖周期短、增收快、效益明显,我家领到的11只大母羊,还没到家就产下了小羊羔。”另一位受益的双合村村民敖香梅笑得合不拢嘴。

  双合村距离突泉县位置较远,全村常住人口246户,以“老、弱、病、残”居多,村民们习惯于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品种单一,经济效益不高。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深知,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唯有将“输血”变为“造血”,才能从根本上拔掉“穷根”。

  “我们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支柱产业,想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只有坚强的产业支撑,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双合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丹告诉笔者。

  通过走访入户,了解到村民们大多都有养羊经验,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便看到了希望。经过积极沟通协调,成功引进佳旺畜禽养殖公司“放母收羔”扶贫项目,现已与该村14户贫困群众签订养殖合同,给农户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2017年,该公司还与太平乡赛银花村、五三村、曙光村等63户贫困户及一般户签订了养羊协议,实现户均年增收在5000元以上。

  自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以来,突泉县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研究制定“菜单式”产业脱贫项目,“精准定位”产业与项目,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加快建立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创新产业扶贫模式,不断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特色经济和庭院经济。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通过“奶牛寄养”模式成功实现每人每年分红1500元。

  “我家通过产业扶持资金放大贷款购买了两头奶牛,由于身体原因,饲养不了,放到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寄养,到了年底就能分红了,这事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水泉镇德泉村村民郝桂云高兴地告诉笔者。

  在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同时,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还根据每户贫困户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与农户签订单,发展青贮种植基地。现已与960户农户签订4.6万亩订单,平均每户可增收5000元。还根据用工需求与贫困户签订务工协议,对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目前,已经有120余人在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成功就业。

  截至2018年末,突泉县已有47家企业通过“企业+农户”的“托管”模式,参与村级合作精准扶贫,覆盖全县188个行政村,有效降低了贫困户投资风险,让自身没有发展能力的贫困农户有了稳定增收产业,实现了企业、贫困户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