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突泉县鼓励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09:50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突泉县将贫困人口“菜单式”扶贫产业奖补、京蒙协作帮扶等资金1.6亿元,注入42家县内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采取“企业+贫困户”的形式集中攻坚,通过“资产收益”分红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精准脱贫。

  这两天,内蒙古尚德维康农业公司正在加紧生产小米订单,准备在春节前投放北京市场,由于扩大了小米种植基地,企业生产能力从2016年的7000吨,增加到了2018年的15000吨,为企业增加收入6000万元,带动8户贫困户,人均增加收入20000元以上。

  内蒙古尚德维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英维告诉记者,首批试订单是10000斤,现在已经加工完了送往北京,这也是首单,接下来将陆续供货。

  2017年,突泉县整合扶贫产业奖补、京蒙协作帮扶资金1100万元,帮助尚德维康公司建设了1万亩小米种植基地,企业以托管和订单的形式,流转和经营种植户土地,优先安排贫困户在企业就业,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同时,通过帮助企业发展,为贫困户进行“资产收益”分红,

  杜尔基镇杜荣村因病致贫的村民李庆因此受益, 2018年,他把85亩山坡地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托管给尚德维康公司,加上打工,一年下来收入五万多块钱。

  突泉县杜尔基镇杜荣村村民李庆说,刚刚和公司签完合同,这么再干二年,欠的外债基本就还完了。

  迅速壮大农牧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是突泉县委、县政府一直需要破解的一道难题。从2016年末开始,突泉县拿出1.6亿元扶贫资金,投入到县内42家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用于开展“资产收益”分红。为有效提高帮扶资金使用效率,化解资金使用风险,突泉县还引进投资担保公司,对扶贫资金进行兜底担保,出现风险担保公司负责到底,企业交纳投入扶贫资金总量的1.5%作为担保费用。通过政企合作,政府保本分红,42家县内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每年拿出资金总量8.5%进行分红,2018年,这一模式资金额超过了2000万元,为突泉4320户贫困户户均分红3000元,聘用贫困户公益性岗位1343人,人均收入3172元。

  突泉县扶贫办副主任王彪告诉记者,资金投入到企业之后,做循环使用,三年之后,企业需要把本金还回到政府,政府把这个资金作为再投入的资金,发展其他的产业项目。我们通过这种扶贫方式,第一个效果要达到2019年底实现县摘帽、村出列、人脱贫目标,第二个目标就是实现我们的贫困人口能够稳定脱贫,并且由脱贫到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