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争星晋位”比干劲 凝心聚力助脱贫——突泉县“积分争星”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4日 09:0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徐大爷,您看,这是您到目前为止获得的积分总数,这个是相应积分数可以兑换的物品,您现在就兑换还是再挣一些积分?”突泉县突泉镇永保村驻村第一书记赵连德在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介绍兑换积分的详细情况。

  为激发广大农民的内生动力,着力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庭院乱堆乱放等问题,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关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突泉县结合实际,开展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积分争星”活动。自2018年4月“积分争星”活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全县9个乡镇64个村屯率先推广了“积分争星”工作,累计投入资金197.61万元,19780户农户参与(其中贫困户3374户),群众参与农村建设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健全体系,调动群众干劲

  “这院子和门前本就是我们自家的地方,应该打扫得干干净净,现在有了这‘积分争星’的好政策,我不仅要打扫干净,还要在房前屋后种上花草,争取多挣点积分,到时候也好多兑换点东西!”突泉镇东发村贫困户马番兰开心地和笔者说。

  突泉县以村屯为单位,以农村垃圾、庭院卫生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开展“积分争星”活动。同时,将全县所有农户列为活动对象,对户籍在同一户口簿的农户视为一个家庭;对实际共同居住的视为一个家庭。为充分发挥农户主体作用,动员广大农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对参与“积分争星”活动的农户,每户一次性奖励100分基础分,并计入年度考核总分中。

  在积分兑换和奖励措施上,突泉县为了满足广大农民对兑换物品的不同需要,体现兑换物品的自主性和便捷性,有的采取在超市设兑换点,有的采取在电商平台购物兑换,以满足群众需求为主。杜尔基镇制作了积分卡3000张,农民可随时或每月底进行兑换物品,积分兑换地点为本村信誉良好的商店,可在商店内兑换任意等值商品。学田乡选择“品味突泉”电商平台进行商品兑换……健全的积分体系和便捷的兑换服务使得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乡风文明水平显著提升,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丰富内容,引导乡村文明

  突泉县积分制星级共设置10个方面星级评定标准,分别是爱党爱国星、兴业致富星、乡风文明星、孝老爱亲星、环保卫生星、遵纪守法星、乡村建设星、公益美德星、诚实守信星和科学技术星。共10个星级28个小项和8个奖励加分项,采取月积分、年评星的办法,每月对得分情况进行统计,考核小组做好记录,年末统一评星。年末每颗星的积分超过星级总分值的半数即得一颗星,根据各户年累计得星情况进行公开民主评星。达不到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星均一票否决,十星内容全部达标的为“十星级文明户”,由县文明办统一进行挂牌并进行物质奖励。“积分争星”活动的开展,让“示范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建设标准成为农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动指南,成为推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

  结合实际,力战脱贫攻坚

  突泉县以“积分争星”活动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调动贫困户积极性,鼓励贫困户积极改变贫困现状,为贫困户加油鼓劲,带动脱贫的内生动力。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9个乡镇积极推进活动开展,各乡镇在围绕活动开展的同时,重点加强“积分争星”活动与脱贫攻坚工作互相推进,效果显著。

  如突泉镇创新推行变干部“唱独角戏”为全体村民“跳集体舞”的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对社会治安、公益美德、乡村建设等5大项,保护集体财产、关心邻里、制止举报秸秆焚烧等40个小项进行赋分,让群众的行动变为可量化的积分,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办法实施以来,收获了群众满满的点赞;水泉镇小泡子村采取的是在贫困户中开展“争星晋位”活动,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为主,水泉镇党委、兴安盟广播电视大学党总支与小泡子村党支部成立脱贫攻坚党建共建单位,以党建为引领,以“扶贫扶志,扶人扶心”为理念,探索开展贫困户“争星晋位”评比工作。水泉镇“争星晋位”共设立“十星”,每星奖励100元至500元不等,最高奖励每户3000元。经月打分评比、年考核定级,分阶段兑现奖励,最大限度发挥帮扶资金的激励效能,有效促进贫困户努力“争星晋位”,从精神上彻底摆脱贫困。活动的开展,使贫困户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主动学习扶贫政策,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邻里之间和睦相处,脱贫致富信心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