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百花齐放春满园——突泉县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活动侧记

来源:兴安日报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08:4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开展以来,突泉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的号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扶贫助推器”的作用,冲锋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立足产业振兴、精准扶贫、共同致富的伟大征程中彰显了新时代的代表风采。

  扶贫路上的“孺子牛”

  “我原先就在天兴奶牛打工,后来岁数大了,身体也不好了,刘大伟就让我入股分红,每年啥也不干也能分红3000多元。”提起自己的经历,水泉镇德泉村贫困户雷羽江感动不已。

  刘大伟是突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雷羽江所说的入股分红又叫“资产收益”,是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为贫困户做担保贷款买牛,放在公司托养,公司充当贫困户的“牛倌”,每年为贫困户发放入股分红款,让贫困户稳定脱贫。

  为了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刘大伟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新模式,主动承担政府产业奖补资金扶贫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形式,与农户签订单,发展青贮种植基地,与960户农户签订4.6万亩订单,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同时,他还根据用工需求与贫困户签订务工协议,为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在刘大伟的努力下,直接或间接帮助2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2018年,刘大伟在全区“万名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于大夫一周来一趟,每次来都要看看用药情况,再讲讲健康扶贫政策,比自己的儿女都体贴。”九龙乡龙门村村民鲁桂侠感慨地说。

  于秀英是突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九龙乡龙门村卫生室的村医。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于秀英不仅承担了全村健康教育、防疫、小病门诊、计划生育、健康档案管理,还负责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体检送药。凡是涉及贫困户健康方面的事儿,她都认真对待、毫不马虎。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用一份真情传递着人大代表的正能量,用一颗爱心守护着全村群众的健康,得到村民的一致赞赏。

  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做手工编织一天能赚3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就是1000多元,让我们这些妇女赚点零花钱,多亏我们周代表的这个好主意!”提起宝城扶贫车间的事儿,宝石镇宝城村村民李光玉兴奋地说。

  周权忠是突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常委会委员,现任宝石镇宝城村党总支书记。作为人大代表,周权忠经常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心声。他在走访中发现,每到农闲时节,妇女们就闲在家里无事可干,白白浪费时间。于是,他去外地考察,结合宝城村实际,组织创建了宝城女工手工编织合作社,还特意聘请外地老师前来授课,使妇女们在赚钱的同时提升自我价值,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

  2018年4月,突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常委会委员李明亮被选派到杜尔基镇杜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李明亮积极协调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兴安中心支公司为杜尔基镇99户、235名贫困户争取到价值3万元的生活物资。在他的多方沟通协调下,杜胜村村部得到维修,新建了公共厕所。此外,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李明亮还自掏腰包1000余元,购买了一套音响设备。现如今,村民们利用空闲时间聚在一起跳舞、扭秧歌,邻里更和睦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

  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高金柱是太平乡白庙子村的农民,经过多年的打拼,他创办了金柱家庭农场,是白庙子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还光荣当选了县级人大代表、突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高金柱为我们贫困户做了很多好事。去年,我家盖房子时,高金柱忙前忙后,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村民王连臣说。

  2018年春天,高金柱为白庙子村农户免费播种土地5000多亩,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叶面肥300多瓶。同时,还在施药、控药上给予技术指导,保证了农作物茁壮成长,有效提高了粮食产量,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去年入冬后,高金柱从突泉县农牧业局争取到了130多台自动化秸秆燃气炉,用于村民冬季取暖,并协调瑞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免费为贫困户提供1吨的秸秆燃料。同时,他还自掏腰包为53户贫困户支付了共计400元的运输和安装费用。

  扶贫得懂得“按方抓药”。为了帮助一些年纪大不会养殖的贫困户,高金柱采取了托养的方式,把牛、羊、驴聚集在一起进行托养,降低养殖风险。同时,借助家庭农场“全区定点农牧民教育培训基地”这一优势,无偿为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带领贫困户掌握就业本领,摆脱“精神贫困”。目前,已开展培训16期,受益1540人次。他积极为贫困户搭建就业平台,招收贫困户到金柱家庭农场务工。目前,已安置就业8人。高金柱还用农场作抵押,帮助23户还不起贷款的贫困户续贷115万元,让群众十分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