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幸福院里扎下幸福根

来源:突泉县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08:4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春日的暖阳,让久居室内的老人们走出了家门,尤其在突泉县各村的幸福院里,三五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唠家常,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去年,突泉县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重点,以建设农村幸福院等工作为抓手,乡村振兴正稳步推进。

  如今,走进六户镇钢铁村幸福院,新年的喜庆气氛还没有退去,每家每户都贴着春联、福字,开心爽朗的笑声充满每个房间。“自从住进幸福院儿,那真是享福了。”这是54岁的曾宪全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十几年前,为了给妻子治病,曾宪全变卖了所有家产,却也没能留住妻子的生命。加之自己又体弱多病,一直在亲属家借住。2019年的新春佳节,曾宪全终于如愿以偿地有了属于自己的家,过了一个开心年。他感慨地说:“原来东家走西家走的,心里很是难过,现在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了,满足!满足!”

  突泉县的幸福院建设户均标准是为每户配备电视、厨房、冲水厕所、10平方米仓房及菜园,可以满足日常生活所需。曾宪全的新邻居、62岁的王炳友自从住进幸福院后,每天都要打扫一遍房屋,他说:“四处漂泊了好多年,做梦都没想到岁数大了,还能住上和楼房一样待遇的高标准房子。”

  六户镇钢铁村的幸福院儿现已入住八户居民。由村委会统一管理,统一提供服务,院民之间互帮互助,入住人员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六户镇钢铁村党支部书记顾广春介绍说:“幸福院建设标准高,已入住这八户不但解决了住房问题,还都享受着资产受益等各项扶贫政策,生活有了保障。”

  集中居住、分户生活、统一管理的新型模式,赢得了百姓的认同。进院不离家,相互有照应,生活有保障,或许这就是幸福院的真谛。

  走进九龙乡黄花村的幸福院,村民们正在院落里聊着家常,气氛温馨和睦。黄花村党支部书记马长生介绍说:“入住这里的居民多数都是因病致贫的无房户、有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平日里打打扑克、下下象棋,晚上在广场上扭扭秧歌,入住幸福院里的百姓真正感到老有所依,有一种家的温暖。”

  2017年,突泉县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幸福院”建设项目,主要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无房居住问题。搬迁采取整村10人报名起建的方式进行,住房面积为24.5平方米,资金来源全部由上级匹配,群众无需自筹资金,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在执行政策上突泉县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各村闲置的场地,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建设幸福院,不折不扣地确保群众利益有保障、得实惠。2018年10月新建幸福院11处,工程已经全部建设完成。2018年11月突泉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突泉县发展和改革局、突泉县扶贫办、突泉县住建局、突泉县力钧扶投公司及工程监理单位对已完工的11处幸福院进行联合验收并产权移交。2019年春节前夕,这些曾经无房居住的村民们都已陆续搬到幸福院里生活,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装点出突泉县幸福院生动温馨的画面。

  乡村幸福院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无房户养老兜底,让老人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截至目前,突泉县已完成8个乡镇11个行政村11处幸福院建设任务,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5人。2019年,突泉县根据贫困群众意愿,计划在4个乡镇7个行政村继续建设幸福院7处,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4人,提高覆盖率,让乡村幸福院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