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养殖生态链,让小小秸秆“变废为宝”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08:4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近年来,突泉县充分利用农业大县丰富的秸秆资源,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和投入,初步形成了以转化畜牧养殖饲料为主的秸秆综合利用新格局。

  

  走进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宽敞、干净的养殖场内,数百头奶牛或悠闲地吃着草料,或卧在地上休息。一辆辆拉着粪肥的车辆不断从养殖场驶出,德泉村村民石春东,高兴地开着四轮车来取粪肥。

  

  “我今年是用20多亩地的玉米秸秆跟养殖场换的20车粪肥,40多亩地的肥料就够用了,能省2000多块钱的化肥钱呢,这些年一直就是跟养殖场上这么换的,粪肥用着一直都挺好的。”时春东高兴地与记者说道。

  

  目前,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所饲养的6000余头奶牛全部圈养在养殖场内,除去每年通过与农户签订订单收获的青贮外,还要向附近农户兑换农作物秸秆作为饲料。经过粉碎、压缩处理后,这些小小秸秆便成了奶牛们的“压缩饼干”。

  据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技术厂长吴凡介绍说,养殖场内现在一天的饲料用量就在115吨左右,其中玉米秸秆用量在7~8吨,主要是用在场内的育成牛、育肥牛上。”

  

  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自2004年建厂开始,就注重秸秆的综合利用,积极探索“农作物秸秆—青贮—规模化养殖”的养殖生态链模式。每年秋收时节,便积极联系周边农户将秸秆及早清运收拢。目前,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每年可兑换秸秆1.2万亩,转化成粗饲料6000多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