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我县大力推进“三务”公开工作

来源:清廉突泉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08:0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这个公开方式可真好,我们老百姓关心的事儿,现在不出家门坐在炕头就能知道了。以前总是认为这个村干部、那个村干部有问题,现在啥事全都公开了,我们心里有数了,也就不再误解了!”突泉县太平乡曙光村的百姓拿着手机说。

  2018年,突泉县推进“三务”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三务”公开工作。

  “一办四组”助推公开责任明晰化。2018年,突泉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三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三务”公开办公室和党务公开工作推进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组、村务公开工作推进组和“三务”公开工作督导组的“一办四组”。“一办”作为常设机构,牵头抓总,“四组”作为责任主体,对照责任清单分组推进,形成了“县委主抓,责任主体分头抓,乡镇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今年,将继续压紧压实“一办四组”责任体系,确保“三务”公开工作层层有人管、项项有人抓、时时有人监督,推进“三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六位一体”助推公开方式多元化。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按照“县建网站、乡镇建公众号、村建微信群”的方式,构建了县乡村三级联动,信息、民情“双向流动”,干部群众互动的信息沟通平台。在做好“一网、一号、一群”新媒体公开的基础上,将“橱窗式”公开栏、农民夜校政策解读会和宣传卡”“一栏、一会、一卡”传统公开载体进行有机结合,“六位一体”多元公开方式,真正打通“三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三务”公开高效、精准、便捷、利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取“三务”公开信息。截至目前,全县在“三务”公开网站公开信息60000余条,“三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效果显著。

  “一通三查”助推公开监督制度化。构建记实考核体系,“一通三查”推进公开制度化。县纪委监委将“三务”公开工作纳入到“两个责任”督导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动态考核”目标内容中,实时监控、记实考核。建立“周督查、月通报、季抽查、半年专项检查”的“一通三查”工作推进机制,对各单位、各部门公开信息进行统一核查、汇总、评分、排名、通报。充分利用“三务”公开监控系统,通过数据汇总、分析、比对、预警对各单位“三务”公开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督促各公开责任主体,常态化狠抓落实。

  “一录三审”助推公开程序规范化。2019年,确定为“三务”公开质量年,将“三务”公开由数量向数质并重转变。充分发挥 “一办四组”的职能作用,构建规范化公开模板,紧盯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对公开内容进行再规范、再细化,切实做到公开内容让百姓看得清、看得懂,真正晒出一本“明白账”。政府、组织、财政、民政等各责任部门严格执行“一录三审”制度,确保公开及时、准确、规范,着力提升“三率一度”,即“六位一体”公开“覆盖率”、村干部对信息录入的准确率、群众对公开情况知晓率和群众对公开情况满意度。

  “三个一批”助推公开问责常态化。深入开展“三个一批”专项行动,针对“三务”公开办下发整改通知后“零整改”,督导组下发通报后“零推动”问题,约谈一批不负责任的“一把手”;针对一卡通清理核查“搞变通”、扶贫领域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走过场”问题通报一批失责单位;针对“三务”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曝光一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截至目前,处置“三务”不公开问题线索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