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突泉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三务”公开工作提档升级

来源:清廉突泉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09:3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突泉县纪委监委全力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组合拳”,深入开展“三务”公开质量年活动,在公开时间的及时度、公开事项的覆盖度、公开内容的详细度、公开数据的真实度、公开方式的便捷度上用心发力,切实做到从重数量向数质并重的转变,实现“三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提档升级。

  压紧压实责任体系。充分发挥“三务”公开“一办四组”作用,持续巩固“县委主抓,责任主体分头抓,乡镇部门具体抓,各级纪委监督抓”的责任体系,督促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推进组构建规范化公开模板,紧盯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对公开内容进行再规范、再细化。督促各公开责任主体严格执行“一录三审”制度,确保公开及时、准确、规范。加强督导调研,通过“实地查、现场看”的形式,持续推进“三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2018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率调研组对“三务”公开进行实地调研督导10余次。

  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一网、一号、一群、一栏、一会、一卡”“六位一体”公开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按照“县建网站、乡镇建公众号、村建微信群”的方式,构建了县乡村三级联动,信息、民情“双向流动”,干部群众互动的信息沟通平台。截至目前,县党群心连心“三务”公开网站关注人数已达到14000余人,公开查询(点击量)200万余人次,公开信息67000余条,针对村、屯两级公开栏不防雨等原因导致公开质量差、公开时效性低等问题,督促各乡镇对所辖村屯公开栏建设进行全面升级。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行政村“橱窗式”公开栏和自然屯简易公开栏均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真正打通了“三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强化精准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建立“周督查、月通报、季抽查、半年专项检查”的“一通三查”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三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提醒函,督促各党委(党组)压实责任、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下发整改提醒函9份。强化大数据应用,建立了“三务”公开后台监控系统,通过数据汇总、分析、比对、预警等功能,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三务”公开信息录入、工作推动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建立了信访室、案管室、党风政风监督室问题线索受理联动机制,每月20日前对本月涉及“三务”公开问题线索进行一次集中分析研判,对问题线索,进行精确分类、筛选、统计、汇总,建立专门线索台账,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深入开展“三个一批”专项行动,针对“三务”公开办下发整改通知后“零整改”,督导组下发通报后“零推动”问题,约谈一批不负责任的“一把手”;针对“一卡通”清理核查“搞变通”、扶贫领域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走过场”问题,通报一批失责单位;针对“三务”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曝光一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2018年至今,处置“三务”不公开问题线索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1人,提醒谈话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