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突泉县聚焦“六个精准”决胜脱贫“摘帽”

来源:兴安日报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08:3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初夏时节,笔者走进突泉县水泉镇小泡子村村民郑树家中看到,院内三间平房窗明几净,园子里绿油油的时令蔬菜长势喜人,两头毛驴带着两头刚刚满月的驴驹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两头憨态的母猪膘肥体壮,还有120只芦花鸡正在房前屋后觅食、饮水……郑树老两口看着自己辛勤的付出结出了“致富果”更是满脸笑容。

  可是,谁会想到,就在几年前,郑树家里因缺少劳动力,生活过得异常贫困。在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开展,突泉县本着“智志双扶、精准施策”的原则,对郑树进行多种产业扶持:入股突泉县盈利生猪养殖合作社,每年能领到“资产收益”分红资金1000元,可连续享受三年;在中国农业银行突泉县支行申请了3万元贷款,购买了两头奶牛,寄养于突泉县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三年内每年都可得代养分红资金3000元。精准扶贫这一系列的好政策,让郑树家的收入更加稳定,生活逐步富足,于2018年年底稳定脱贫。

  在突泉县,像郑树这样通过系列扶贫政策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去年末,全县共有8763户、17376人。

  脱贫攻坚,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伴随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嘹亮号角,突泉县聚焦“六个精准”,打出了一套精准扶贫“组合拳”,力推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力巩固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力求识别对象精准。严格遵循识别、退出程序,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收入”标准评定贫困人口,实时监控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态,做到应识尽识、应退尽退,把好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进出关口。2018年突泉县开展动态管理两次,2019年初全县共有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1864户、23746人。其中,已脱贫8763户、17376人,未脱贫3101户、637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63%,切实系牢脱贫攻坚第一粒扣子。

  力求措施到户精准。坚持以“五个一批”为重点,全面落实盟委、行署“两挂车、三张网”扶贫政策,确保脱贫措施精准到户。发展生产促脱贫,通过“小额信贷+产业奖补”办法,解决产业先期投入不足问题,人均投资强度达到1万元,实现扶贫产业早投入、早见效、全覆盖。同时,因户施策,采取“点菜式”选择发展产业,大力推行大畜养殖和特色种养、资产收益等产业模式,支持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3.2亿元,扶贫产业实现全覆盖。易地搬迁促脱贫,通过县城集中安置、幸福院安置方式,稳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截至目前,累计惠及贫困户1617人,本年度计划再搬迁1284人,已全部签订协议。生态补偿促脱贫,优先选聘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带动841人,人均年增收10000元。发展教育促脱贫,积极落实“三提一补一免”政策,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全程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就读学生,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8年教育扶贫惠及贫困家庭学生2321人次,发放补助资金231万元。社会保障兜底促脱贫,加强低保和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将11487名贫困人口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认真落实生活救助政策,累计发放补助资金343.24万元。健康保障促脱贫,全面落实政府代缴基本医疗保险、商业补充保险、住院门诊报销、免费体检、“三个一批”等健康扶贫政策,并创新实施“大病县助”兜底政策,实现健康扶贫对象应扶尽扶。住房保障促脱贫,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疑似危房进行覆盖式鉴定,确定全县确需改造危房存量,目前,全县已完成危房“清零销号”任务。

  力求项目安排精准。根据贫困人口的能力和意愿,每户发展产业,奖补资金按照每户每人1万元的标准给予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菜单”自主发展产业,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资产收益模式,出台《突泉县贫困户资产收益管理办法》,由盟农投担保公司进行担保,严控资产收益风险。全县扶贫项目库储备项目528个,拟投资额度9.7亿元。

  力求资金使用精准。成立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领导小组,做到专人、专户、专管,为扶贫资金安全使用提高组织保障。先后制定出台《突泉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突泉县扶贫资金公示公开办法》《扶贫项目库项目申报、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资金管理文件,定期抽查审计扶贫资金使用情况。2019年,突泉县整合资金2.8亿元,全面满足扶贫资金投入需求,助力脱贫攻坚。

  力求因村派人精准。根据全县干部结构情况,因地制宜精准选派帮扶干部,共选派驻村帮扶干部1158人,其中驻村第一书记188人。开展干部包户工作,全县3000余名干部全部下乡包户,每年入户4次以上,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

  力求脱贫成效精准。紧紧围绕国家对自治区反馈的七个方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2018年重点开展了10次排查整改系列行动,不断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政策落实,使整体工作取得一定效果。

  聚焦精准扶贫,决胜脱贫“摘帽”。突泉县正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做实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