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六户镇巨兴村:壮大村集体经济 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08:3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站在六户镇巨兴村村头远远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楼房。原来这些楼房就是2017年巨兴村与村民置换宅基地而打造的阳光小镇,目前阳光小镇一期13栋已全部建成,70余户村民已经入住。今年72岁的刘凤泉就是其中一员,这辈子能住上楼房是刘凤泉和老伴儿想都不敢想的事。

  

  “住在这水费、取暖费都不收,现在给安装太阳能也没花钱,这得省三千到四千块钱。我们老两口可享福了,”巨兴村村民刘凤泉高兴地说。

  

  谈到新房的费用减免,刘凤泉老人告诉我们都得益于村里的肉牛养殖地基。据了解,巨兴村财政现代农业肉牛养殖基地成立于2017年,占地面积9.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现存栏600余头,包括蒙贝利亚牛、红荷斯坦牛、黑荷斯坦牛三个品种,年出栏一千余头,实现年产值近千万。巨兴村党支部书记隋占山告诉记者“这个财政现代农业肉牛养殖基地与我们阳光小镇是一体的,牛产生的收入都是用在阳光小镇取暖、物业、环境卫生上的。”

  

  巨兴村位于县城西北部,地理位置偏僻。如何利用全村10228亩耕地让全村百姓富起来一直困扰着巨兴村的村“两委”。2017年,巨兴村通过美巨兴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申请财政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购进了一批农机具。2018年,巨兴村又积极与县农科局申请土地深松项目,为全村一万余亩耕地免费进行两次土地深松。“去年我家的八十亩地,就用村上的深松机器都深松了。深松之后地的板结程度也降低,水分也增高了,苞米产量还高。今年我又深松了一遍,就春天这阶段,就节省开支3000多块钱。”村民赵艳龙高兴地说。

  

  

  谈到巨兴村的下一步发展计划,党支部书记隋占山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今年巨兴村是打算利用这个秸秆转化厂把老百姓的秸秆打包回来,加工成颗粒用于阳光小镇取暖,不仅能节省阳光小镇的取暖费用,还能解决老百姓焚烧秸秆的问题。希望能通过我们不断壮大的村集体经济,让我们村民能享受到更多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