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六月看突泉县“5211”工程发展大势

来源:突泉微讯 发布者:徐莹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08:3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2019已过去半年,突泉县年初锁定的“5211”工程进展如何?一系列看得到的改变都在印证着一个判断,呈现出的都是稳中向好的总基调。

  

  6月的初夏,天气一天天炎热,突泉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内的施工进度也是一日赛一日的加快。“轰隆轰隆”,伴随着持续不断的轰鸣声,一台台挖掘机、一辆辆翻斗车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的加紧作业,车水马龙,一派繁忙。

  

  为顺应形势,提档升级,于2016年落户突泉的内蒙古兴美科技有限公司就在今年成功跨越到专注于工业机器人制造的极铸实业,已成为突泉当地绕不开的话题。远远眺望,虽然还是厂房建设初期,却让人感受到了它的气势不凡。“我们是订单企业,计划年产能是5万套机器人本体和主体制造,还有两千吨的精密铸件。现在是一期工程,11月中旬即可投产运行,三期工程全部完成后,年收益可达4.8亿元,带动就业1200余人。”这是内蒙古极铸实业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孙长健的介绍。

  

  新势力崛起,搅动了制造业江湖,也让“5211”工程里的精密铸造有了阶段性进展。在年初召开的突泉县第十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一个新提法“5211”,吹响了聚焦发展的新号角。按照“五业联动、百亿攻坚”发展思路,计划用5年时间,在能源、有色金属、农畜产品加工、精密铸造、新型建材产业这五大产业方面,每个产业年产值力争达到20亿元以上,总产值实现100亿元,工业税收达到10亿元。这是突泉县五年发展的明确规划,也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任务清单。2019半年已过,在实施“5211”工程的道路上尽是满满的突破和惊喜。工业和信息化局长于枫欣喜的说:“未来五年,突泉县五大产业年产值将突破20亿,有的甚至可达到30亿。通过这五大板块的实施,突泉工业必将迎来新的飞跃。”

  

  今年突泉县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1项,目前围绕能源、有色金属、农畜产品加工、精密铸造、新型建材产业这五大板块的四个重点项目都已在工业园区全部开复工,开工率达100% ,“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令人欣喜和振奋。截至目前,总投资8.86亿元的蛇纹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正在建设年产1万吨金属镁的生产线,即将对主体设备和辅助设施进行安装调试。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热法还原技术,可从蛇纹岩中提炼高纯度的金属镁、镍铁合金,这些贵重金属是航空航天器材的主要原材料,产品价值和市场前景不言而喻。而且用于提炼贵重金属后的残渣还可以用于建材生产,使有限的矿产资源得到了最高效的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7.25亿元,利税86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700个。另一重大项目预应力钢管混凝土管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亿元,上缴税收2000万元。可喜的是,由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预应力钢管混凝土管生产基地项目再有一个月时间即可投产运行。“相对来说引绰济辽项目 PCCP管材四个标段里面,我们的进展是最快的,这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个部门的细致服务。”项目负责人白福山感慨道。

  

  

  正如企业负责人感言,在这片热土上,项目建设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并非偶然。借助区盟“东风”,紧盯项目、积极对接,马不停蹄把“冷”项目跑“热”,“热”项目跑“大”、跑“快”。在园区管理上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无偿代办制,确保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竣工、见实效。项目类别结构不断优化,按照“五业联动、百亿攻坚”的总体发展思路,不断推动新型工业向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发展。将能源产业、有色金属产业、农畜产品加工产业、精密铸造产业、新型建材产业五大产业统筹部署,科学布局,有序衔接。

  

  

  行走在突泉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内蒙古安达牧业有限公司饲料车间同样机声轰隆,一袋袋鸡饲料正在运往各大养殖小区。10年前,安达牧业选择突泉,落户突泉。10年里,作为突泉县农畜产品加工领域的龙头企业,他们不怕失败、不断进取,终于迎来了2019年的好光景。乘势而上,安达牧业总经理孙卫又有了新规划。“ 2019年将规划建设10座自动化养殖小区,打造一个禽产业园,走集约化的路子。如果能实现这个愿望,突泉的养鸡量能达到2千万只,达产3千万元。”

  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带来了地方发展的“万紫千红”。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增长极。突泉县密集开工的大幕已拉开,精准发力,拨动发展重音符。